2011年12月7日 星期三

【Murmur】勇敢追尋生活價值


上個星期日,本和弟弟、弟妹與小姪女相約在台北火車站,當天他們從台中搭高鐵前往台北,並將在台北停留三個小時後搭乘台鐵回花蓮。

平時台北火車站就因為是運輸的中樞,人潮洶湧,到了假日,南來北往的旅客數只能用排山倒海來形容了。為了不讓大腹便便的弟妹及三歲的小姪女忍受台北車站的擁擠與髒污的空氣,為了這三個鐘頭,我苦思許久所有適合去的地方。最後,和先生商量,就開車送他們去宜蘭搭車吧,還能縮短他們回到家的時間呢!

星期日南下宜蘭是很輕鬆的,高速公路上多是出遊要返回台北的車潮較多,而要去宜蘭的車少了很多很多。


一個半小時後我們抵達了宜蘭火車站,這裡旅客稀少,連帶空氣都清新了起來,老公出發前噴嚏不斷竟也巧巧的平靜下來!也順便在附近閒逛讓孩子們一起玩耍。

我們走進宜蘭火車站旁的宜蘭遊客中心,裡面除了一位解說員,就只有我們這一家人,孩子的嬉笑充斥整個室內。我拿了一份資料回過頭正要和弟弟及弟妹討論時,發現有另一名遊客走進來,但有趣的是,她是我們半年前從台北移居宜蘭,一直想要來探訪的朋友!每個天晴的週末,老公還兒子總是會輪流的問我何時才要去宜蘭探訪朋友一家人呢?

這會ㄦ,人算不如天算,上帝都安排好了!

朋有一家移居宜蘭前,我們曾談過幾次他們搬遷到宜蘭之後的安排,因為他們的工作都在台北,孩子也已就學,宜蘭對他們來說是個沒有親人在的異地,台北房子如何處理等等,眼前看來是一堆的問號,嚮往單純鄉村生活的期盼是唯一的指引,當然,還有上帝的引領,在還沒搬去宜蘭之前一段時日,她們就已經開始參加當地的教會活動。

遇到他們的這個晚上,恰巧她們要去一家餐廳嚐鮮,便邀了我們一起前往。希望能和他們多聊聊,便在送弟弟一家上車後,我們也驅車前往這一家位在稻田中央的餐廳鮮靚。



鮮靚矗立在田中央

這一家餐廳是需要預定的,在我們用餐時間,餐廳所有的座位都是坐滿的。點了鳳梨蝦(這裡的蝦是一整隻剝殼後下去炸的,很特別),另一道主菜則是沙鍋魚頭,這裡的砂鍋魚頭是採用油脂較豐、少有魚刺的鮭魚頭,和我們前一天在文山區吃的砂鍋魚頭是採用刺較多的鰱魚頭,兩者口感很不同,但若要給孩子吃,鮭魚的營養和少刺會是比較適合的魚種。

砂鍋魚頭

鳳梨蝦
餐後,孩子們在偌大的前庭玩,我則和這位半年不見的朋友聊了聊他們在宜蘭的生活。聽她談及搬來宜蘭後,她學會騎摩托車,學會經常煮菜(她那細緻用來教鋼琴的手竟傷痕累累),學會聽宜蘭腔台語,一切都很新奇。當我問到他們會再考慮搬回台北時,一家人不約而同的搖搖頭~~

就和我剛送上車的弟弟和弟妹們,兩年前從紐約唸完碩士回來後,考量著年邁的父母、考量著稚嫩的孩子,考量著如何平衡生活與工作,他們決定捨棄曾在此唸書與工作近十年的台北。我很佩服他們的勇氣!

我的弟弟一家及朋友一家,他們都順從心中的聲音,放棄許多享受與刺激的台北,到一個純樸的地方過單純的生活,但事實上平凡的生活就是不凡!我的弟妹因為回鄉服務,在漸進式的嘗試過程中,找到一個很有意義的工作,成為一個國際性英語交流組織的花蓮地區的專案負責人(鄉下地方少有國外留學回來且英語流利的人才),幫助鄉下的孩子透過這樣的交流拓展他們的學習與視野,而她也能在此有一份穩定的工作,安身立命,照顧我們邁入老年的父母與仍年幼的孩子。

1253期的商周封面標題為「出人頭地不必在台北」,裡面就介紹了新一個世代的年輕人,受過好的教育,但並不以台北作為出發點,反而是回到鄉下,父母的身旁,開創屬於自己的事業。他們的生活不會因為鄉下步調而輕鬆,相反的是需要付出更多。但努力後的若干年,若能有一番小成就,而對父母有所奉養,這樣的人生相較於在台北窮忙的我們不是有價值多了嗎?

我很慶幸身旁有這樣的家人和朋友,讓我對人生、對生活有了不一樣的思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19 新加坡輕鬆玩

這個行程會出現,是蠻臨時的。 不小心讓先生的國際差旅從一兩趟變成四趟, 造成他每週都在出差,而且是馬不停蹄, 11/16他從北京飛回來,抵達台灣已是晚上11:30, 緊接著11/17 早上7:40又要飛往新加坡上課, 第二天開始,連續兩天的英文授課。 心想,或許該跟著他飛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