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8日 星期一

【Love】愛,讓媽媽很焦慮

做為一個母親,是很容易焦慮的。


而且每一個媽媽的焦慮都不同,有擔心孩子運動量不足的,有擔心孩子太愛吃的,有擔心孩子動個不同的,擔心孩子玩的太多,擔心孩子玩的太少....

在孩子還沒有成熟前,母親幾乎要為孩子的健康、孩子的學業、孩子的快樂負起多數的責任。雖然我已經極力催眠自己,孩子是個完整的人,不要替他做太多決定,也很努力這麼做。


給的太多
當朋友說送了孩子去高級私校的好處是,孩子從小就學會游泳、自然說英語…..,不論是才藝還是課業,都遠遠超出我們公小生的素質。看到這麼多才多藝的孩子,說實話,我也希望自己的孩子這麼優秀!是為他自己而不是為了我,在教養中,我深信一個論調:給孩子成功的經驗。我相信那是孩子追求自我過程中很重要的養份。

我也想過要讓孩子去上不同的才藝課,甚至直接轉進私立小學,但我仍會擔心,擔心是不是給孩子太多紛亂的資訊與活動,讓他無所適從,也讓他因此無法靜下心來探索某一個他真正有興趣的領域。

而同時我也相信,要成為一個專家,必須在那件事情上投入10萬個小時的練習。要孩子把時間分散在這麼多事情上,不但剝奪了他那無所目的玩樂的時間外,可能會造成他什麼都普通。

給的太少
我那唸公小的孩子每天只上半天課,且那半天的四堂課裡,有一半的時間在神遊,我也會為此焦慮,因為老師對孩子們的要求並不高,而同儕間只要求自己不要是那最後一名,很少有孩子在乎能否拿到第一名(其實都是父母在乎)。在缺乏自我要求,又缺乏同儕相互競爭的環境下,我面對快速變遷的環境,不免會擔心孩子學習不足。

一直說他對音樂沒興趣的Spencer,昨天陪了妹妹去上朱宗慶打擊樂的課,回來的路上就要求我讓他去上音樂課!和上次帶他去看弋果美語教室是一樣的。在沒接觸前,他通常都會很排斥,但每接觸一個新環境和新知識時,他卻又求知若渴。這讓我思考,教學多元化的私立小學會不會更能滿足他探索新領域的慾望??

給的太多,孩子和父母都容易疲乏;給的太少,父母容易產生虧欠感。就在多與少之間,我自己也努力在找尋平衡的過程中減少焦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19 新加坡輕鬆玩

這個行程會出現,是蠻臨時的。 不小心讓先生的國際差旅從一兩趟變成四趟, 造成他每週都在出差,而且是馬不停蹄, 11/16他從北京飛回來,抵達台灣已是晚上11:30, 緊接著11/17 早上7:40又要飛往新加坡上課, 第二天開始,連續兩天的英文授課。 心想,或許該跟著他飛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