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4日 星期四

【Love】聯絡帶來的感動



最近主要的工作是「連絡」!
和朋友、同學、家人及以前的同事們,還有幫先生處理課程預定與出差的事宜。

也因為連絡,每天講電話的時間變多,每天要整理的資訊變更多,卻也獲得很多,感觸與感動很多…….



感動,來自家庭幸福


上周的一個前同事聚會中,看著這些邁入中年的同事們,10年前的他們曾被媒體喻為網路金童,是當時台灣最被看好的網路公司之一。10年後這家公司不在了,他們的友誼仍存,或許我不瞭解他們之間如何看待彼此,但在我看來,他們之間的友誼有如高中同學班的單純,也因曾一起為公司打拼而緊密,單純而緊密,這實在是一種很特殊的關係!

邁入中年的他們(沒有包含我,我小他們至少六七歲以上,哈哈哈!),現在打拼的目的不再只是單純為了實踐自己的夢想,更多的是為了讓家人享有更多的幸福!看著他們帶著自己的妻子與孩子一同聚會時,不僅交換工作上的,也交換家庭育兒上的問題與意見,那樣的情景,頓時也讓我感到很幸福,有一群這樣家庭幸福的朋友真好!

感動,來自無私的付出


因為送了一本新書給大學的導師,老師因此邀我去他的協會做一場短講。老師的協會提出一個漁村中高齡就業輔導的計畫,這個計畫中有一個部分是運用政府輔導資源,並結合基隆的海產資源,開創新的海鮮商品,透過產銷讓這些中高齡失業者找到事業上的第二春。為此,我去了趟基隆,了解真實的狀況,並思索著如何做一場有助於他們的短講。

老師帶我們車遊了基隆一圈,最後一站到了老師的漁經協會,在最後的五分鐘認識了一個新朋友,單老師。從基隆回來後的兩天,因幫忙單老師連絡出版社的事情,讓我對大學導師—莊老師,他所帶領的漁經協會,及目前的連絡窗口—單老師,有了爆炸性的認識。

單老師寄給我的資料,讓我思緒回到十年前,第一次Adam帶我去基隆碧砂漁港吃海產時,他指著在餐廳對面的海功號,陳述著這艘船當年的豐功偉業,並可惜著曾經的英雄為何如此寂寞的在此凋零!而當時的我完全沒有半點情感,因為這是一段我所不了解的歷史(海功號65年出航,當時的我才2歲,晚上還要喝牛奶才能睡的年紀)。但為何記得這一段小往事,因為Adam當時在敘述海功號時,就像是個十歲的小男孩(是的!海功號出航南極那一年,他十歲了),在談論著超人多麼英勇!(認真的語氣,炯炯的眼神令我難忘)

大學導師莊老師透過魚經協會認領了這一艘破舊且小的海功號,並透過當年參與過海功號出航南極任務的研究員,及從中學退休的單老師,及更多我不認識,卻為海功號付出的人們,進行一年半文獻與資料蒐集,並一一造訪當時的船員及已故船員的家屬,記錄當年這一段重要的歷史。………,這一刻,我才真正了解莊老師這麼多年來的辛苦與忙碌,不僅是在大學裡為國家培養未來的人才,不僅是幫助漁村的再生,也努力在為後代子孫留存重要的歷史!

親眼見到這一切,我真的既感動又慚愧,感動有人默默的、不間斷的付出,慚愧自己的思緒常陷在家庭財務匱乏中。他們就是我想去布拉格看的那一群人,可以不要有錢,但不能沒有歷史!(布拉格的人是可以不要有錢,但不能沒有藝術)。

當人生充滿感動時,也是感到最幸福的時刻!因為知道有人在為我們付出,也提醒我們也有能力為他人付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19 新加坡輕鬆玩

這個行程會出現,是蠻臨時的。 不小心讓先生的國際差旅從一兩趟變成四趟, 造成他每週都在出差,而且是馬不停蹄, 11/16他從北京飛回來,抵達台灣已是晚上11:30, 緊接著11/17 早上7:40又要飛往新加坡上課, 第二天開始,連續兩天的英文授課。 心想,或許該跟著他飛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