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9日 星期四

【Love】兒子的作文-我的媽媽


七點鐘,鬧鐘響了。
大聲嚷嚷的鬧鐘沒有打擾仍熟睡的Spencer,我轉過去開始騷癢著他,這是他睡著後唯一能有的感覺,怕癢是他的死穴。一開始他也會生氣的轉過去,閉著眼睛大叫:媽媽不要啦~~~

我突然想起昨天他說學校舉辦第一屆的校長盃作文比賽,題目為我的媽媽老師要求每個小朋友都要寫!我對於他怎麼敘述我很感興趣,其實我對兒子很多事情很有興趣,但他老愛說的都是遊戲王卡、甲蟲王卡這一類的東西,對於他自己在學校很多事情倒不常主動提起。


關於兒子寫我的媽媽這件事情,我心裡有一個多年的幽靈。在我還是小學中年級學生的時候,有一回老師叫我們寫我的媽媽。因當時新婚的叔叔嬸嬸跟我們一起住,加上嬸嬸是一個很好的人,她常常會教我寫功課,又因她是食營科系畢業的,所以特別會做一些點心。當時小小心靈裡,覺得自己有兩個媽媽。

而在作文中我怎麼敘述自己的媽媽呢?那段敘述讓我至今難忘,是因為媽媽看了我的作文後大罵我一頓!因為我寫我最喜歡跟我媽去逛街買衣服!我最喜歡我嬸嬸作的香蕉甜點!

媽媽大聲的抗議著我寫的內容,因為她不覺得那是她為我經常做的事情,等我大了一些,我思考著這件事情,我想媽媽應該是被原本自己的框架給束縛住了。因為當時的她曾大聲反問我,是誰每天煮飯給妳們吃的?

我當然知道是她,但我想寫的是我和媽媽在一起時特別開心的時光,但媽媽很在意,我沒能把她的賢慧寫出來(媽,你絕對是最賢慧最愛我們的媽媽)。

所以當兒子寫我的時候,他說他寫著,媽媽最棒了!因為媽媽會煮飯煮菜給我們吃,會幫我們洗衣服,整理家裡,還有帶我們去旅行。

說實話,我也很不滿意兒子筆下的我!因為那不是我要的自己的樣子。霎那間我看到小時候因為自己的作文惹的媽媽不高興,而自己很委屈的樣子。

於是,當下我就跟兒子說,你寫的很棒!這真的是你覺得媽媽最棒的優點嗎?兒子很認真的點點頭。我問他,那你沒有寫說你媽媽還會寫書嗎?兒子說他忘了~~不過,也沒錯!因為我只是一書作家阿,又不是甚麼專業作家。

我的媽媽希望我把她寫成是個非常賢慧、熟捻家事的媽媽(我媽媽的確是!),而我卻期望兒子把我寫成是個有特殊才能的媽媽。但文章是孩子寫的,他有權利用他的角度來撰寫,做媽的又何必為難自己和孩子呢?往好處想,我寫下最喜歡媽媽帶我去買漂亮衣服,因為小時候偶有新衣穿,真的是很大很大的幸福,加上在當時物資不豐的小鎮裡,這是很值得孩子炫耀的。而兒子能寫下媽媽煮飯煮菜給他們吃,或許這就是兒子覺得和我在一起最美好的時光,這真的很幸福,原來我的手藝還能讓兒子感到幸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19 新加坡輕鬆玩

這個行程會出現,是蠻臨時的。 不小心讓先生的國際差旅從一兩趟變成四趟, 造成他每週都在出差,而且是馬不停蹄, 11/16他從北京飛回來,抵達台灣已是晚上11:30, 緊接著11/17 早上7:40又要飛往新加坡上課, 第二天開始,連續兩天的英文授課。 心想,或許該跟著他飛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