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7日 星期五

【Love】失落的記憶

奶奶是我這一輩子最親近的親人
也是年幼時給我最大依靠的人
今年是她過世第十個年頭
不知是否我過於思念她?
而致使她經常出現在我的夢中

相較於奶奶
我對爺爺的記憶雖然有限
但當時一段記憶卻是如此顯明
說實話,我完全不記得那一天我是幾歲
有可能是三四歲,卻也有可能兩三歲
但清楚的圖像讓我感覺那一年自己已經有五六歲那麼大


那個圖像是這樣的
年幼時,我的家是一座新式的三合院
房子裡的地板是光亮的磨石子地板
家裡一共有四個房間
靠後面菜園的兩間房是比較大的
一間是爺爺奶奶的房間
另一間則是爸媽的房間

爸媽白天都要去上班工作
我和弟弟就留在爺奶的房間裡
我記得當時的爺爺是不良於行的
(長大後聽爸媽說才知道爺爺在過世前幾年是中風的)
常常,奶奶會利用白天天氣好時在後院種菜、拔草、灌溉、施肥之類
我和弟弟就在房裡玩
一個上午總要有好幾次
爺爺要我站在窗戶前,叫奶奶回來
而我就照做,站在房間面向菜園的紗窗前
大叫:阿嬤~~阿公叫你回來~~(閩語)

這是我對爺爺最深刻的記憶
而曾經,我以為這是自己幻想出來或夢中出現的情景
因為,我對於爺爺過世這件事情的記憶是空白的
完全的空白…………..


直到有一天我仔細去推算所有事情發生的時點
我才發現,我可能喪失很大一部分的記憶

在生命的最初,我因為害怕死亡
而把大多數的記憶都丟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19 新加坡輕鬆玩

這個行程會出現,是蠻臨時的。 不小心讓先生的國際差旅從一兩趟變成四趟, 造成他每週都在出差,而且是馬不停蹄, 11/16他從北京飛回來,抵達台灣已是晚上11:30, 緊接著11/17 早上7:40又要飛往新加坡上課, 第二天開始,連續兩天的英文授課。 心想,或許該跟著他飛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