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2日 星期二

【藝聞】梵谷割耳

有一說/梵谷割耳…因弟弟要結婚


荷蘭後印象派畫家梵谷的割耳事件是藝術史上最著名的自殘懸案,多年來眾說紛紜,英國藝術史學家貝利 (Martin Bailey)提出新解,認為梵谷是因為聽到他視為支柱的弟弟西奧(Theo)要結婚的消息,心情狂亂下揮刀割下自己的耳朵。

梵谷在1888年12月23日晚上把自己的左耳割掉,過去普遍的說法認為,梵谷精神病發作,拿刮鬍刀自殘,有人說他是因為顏料含鉛而中毒發瘋。其他說法包括,梵谷與好友高更發生爭執,高更拂袖而去,梵谷情緒激動下割耳。最近有藝術史專家表示,梵谷的耳朵是在和高更起爭執時被高更誤傷,梵谷為了保護高更,對外宣稱是自己動手。德國漢堡大學的歷史學更認為,高更和梵谷是為一名叫「瑞秋」的妓女反目,在妓院門外起爭執,高更手持利劍削掉梵谷的耳朵。

害怕失去精神和金錢支持?
但貝利和阿姆斯特丹的梵谷博物館都駁斥梵谷為妓女傷耳的理論,貝利用放大鏡仔細研究梵谷在自殘後不久完成的畫作,由畫中的信箋找證據,認為導火線是西奧的婚事在即。

貝利在1月號的「藝術報」 (Art Newspaper)發表這項理論指出:「梵谷深恐失去西奧在精神和金錢上的支持。」

小梵谷4歲的西奧不論是在精神上或金錢上都鼎力支持哥哥,並擔任梵谷的藝術經紀人,外界公認「沒有西奧,就沒有梵谷」。梵谷一生寫了八百多封信,絕大多數是寫給西奧的,顯見兄弟情誼深厚。

曾說婚姻不應是生命主要目標
貝利著有以梵谷書信為題材的著作,並主辦兩項梵谷展,包括英國皇家院明年1月的梵谷作品與書信展。他發現1888年耶誕節前年梵谷割耳之後,在1889年初完成的一幅「靜物:畫圖板、洋蔥」 (Still Life:Drawing Board with Onions) 中,桌上擺著一封信。貝利認為,梵谷在他受傷一個月後的作品中故意把這封入畫,是因為信函的意義重大。

貝利認為,畫中信是西奧於12月21日寫給母親,要求母親允許他迎娶女友喬安娜‧邦格,而梵谷一定馬上聽到消息。另一佐證是西奧寫給喬安娜的信,西奧在聽到梵谷自殘的消息,在耶誕節由巴黎搭乘火車趕到法國南部的阿爾勒探望。西奧寫到:「我向他提到妳,他顯然知道妳是誰、我在說什麼。我問他是否贊成我們的計畫,他說婚姻不應該是生命中的主要目標。

【資料來源:2009/12/27 聯合晚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19 新加坡輕鬆玩

這個行程會出現,是蠻臨時的。 不小心讓先生的國際差旅從一兩趟變成四趟, 造成他每週都在出差,而且是馬不停蹄, 11/16他從北京飛回來,抵達台灣已是晚上11:30, 緊接著11/17 早上7:40又要飛往新加坡上課, 第二天開始,連續兩天的英文授課。 心想,或許該跟著他飛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