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24日 星期四

【媽媽書單】學習地圖

那天送Spencer上學回來的路上
雖然提著每天都想來一杯的靜岡抹茶拿鐵
但心裡想的卻是
我到底要怎麼教自己的孩子

回想過去在工作職場的經驗
我也遇過類似的情況
丟三落四同事,心不在焉的主管.....
(沒有這樣的部屬,因為我能挑選)
我認為我能擁有的解決方式
不是忽略 就是辭職不幹

但這次,我能辭掉這個"工作"嗎?
看來是我過去沒有學習去克服的課題又來了

但作為一個母親
我的行為孩子也在看著還可能向我看齊
所以要選擇積極面對問題
還是消極逃避,視而不見?

回家後
我從書架上取下了想再看一次的書
心想  就是今天了吧

這本書的書名是學習地圖




這是一本標榜可加速學習速度的書籍
書中提出了M.A.S.T.E.R的步驟
作者認為學習要有效
學習動機還是最重要的
(但有誰是天生愛打掃,愛在冷天準時起床去上學?)
書中鼓勵要幫助孩子深度的學習--能提出對事情深度的看法與意見
要避免淺層的學習--能記憶注多少事情
(耶~這不就是我們每天爭執的事情嗎?我不過要他記得帶齊功課,餐袋,水壺等回家..)

這本書,再次提醒了我
尊重孩子的差異性
(是指有的孩子可以記得帶餐袋回家,有的不能嗎?)
給孩子的興趣和潛能更大的發揮空間
或許現在這些小小的缺點
會在他深度學習的過程
透過自我的檢視  而自我調整
終於,我在喊破喉嚨的爛方法外
找到可行的方式
只是這個方法需要計畫
需要時間耕耘


書中的主軸--學習的六個步驟分別是
M-getting in the right state of Mind,進入自信的,輕鬆的心智狀態
(簡單的說,就是找到有興趣的學習區域,這各區域會讓學習者感到自信,輕鬆,愉快)

A-Acquiring the information,要有效的吸收知識大量的資訊,必須先了解自己的有效學習方式,例如文字,音樂,圖像式的學習

S-Searching out the meaning,只有透過探索知識及其涵義,才有可能將所學的知識永久記住

T-Triggering the Memory,透過前面的步驟才能真正的將知識鎖在長期的記憶區中,本書也介紹了一些有益的記憶方法

E-Exhibiting what you know,要如何確認自己真正的了解所學習的課題,透過分享或傳授是最好的檢視方法

R-Reflecting on how you've learned,要審視自己是如何學習的而不是學會的東西,透過檢視總結並確認哪一技巧和概念最適合自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19 新加坡輕鬆玩

這個行程會出現,是蠻臨時的。 不小心讓先生的國際差旅從一兩趟變成四趟, 造成他每週都在出差,而且是馬不停蹄, 11/16他從北京飛回來,抵達台灣已是晚上11:30, 緊接著11/17 早上7:40又要飛往新加坡上課, 第二天開始,連續兩天的英文授課。 心想,或許該跟著他飛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