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9日 星期一

育兒夥伴,教養路上不孤單


我的兩個孩子,都是畢業于同一家幼兒園。最主要的原因是,非常認同園長的理念。他們了解家長的期待,也了解孩子成長所需,院方自許為家長們的最佳育兒夥伴。這個觀念帶給我的學習是,教養孩子,不能井底觀天,是必須不斷學習,這是我人生中重要的事!

兒子很喜歡打棒球,從他五歲那一年開始。每年的暑假活動,必會給他安排棒球活動。但不論是三天的棒球營,或是四天三夜的職棒球隊體驗營,除了讓他快樂消磨暑假時光,增加些暑假回憶,我比較感覺不到棒球營真正對他的影響或改變。

一直到今年年初,老公問了孩子,有什麼樣的目標想要達成卻未能達成。小四升小五申請學校體育班未被錄取,一直是孩子很大的遺憾,但那個棒球夢卻一直還在,所以他跟爸爸說還是想參加棒球隊。愛子心切的爸爸立馬上網查了臨近社區青少棒球隊,離我們家最近的文山棒球隊已徵員額滿,而以新店清溪球場為練習場的大衛社區棒球隊則還有機會。

從一開始的陌生,因這個社區棒球隊主要是由安坑活水泉靈糧堂的教友們發起,參加的人多是相識的,但對於不在這個教會奉獻的人,亦相同的熱情,我們和孩子很快就融入這個球隊。球隊的規定不算少,但都是我所欣賞的,除了體能上的訓練,品德培養也是球隊要求孩子們遵守的重點,每一個月都有一個品德主題,例如有一個月是服從,孩子必須在棒球日記上寫下十件服從的事情。又例如這個月有母親節,孩子們就得在棒球日記寫下感謝媽媽的話語。。。。每次開始練習前及練習後,脫帽鞠躬大喊謝謝教練,謝謝球場,謝謝隊友,謝謝家長,讓棒球的運動精神,能更加擴展,並從身體上的運動,延伸到心靈上的成長。


兒子的不服從性,是天生的。但在棒球之前,他願意開始學習教練給的指揮。而教練團及其他家長給予的協助,成了幼兒園之後,我最佳的教養夥伴。這期間曾有機會,孩子有機會可以進入歷史更好的另一社區少棒隊,但很快地思索後,我非常堅持,現在這個球隊,就是上帝為我們做的最好的安排,因為,能否打好棒球在人生中很短,即使是職業球員,那不過是一二時間內必備的能力,但好的品德,卻是一生必要的。感謝這一路以來,過去的,現在的育兒夥伴們!

圖片是兒子練球結束後,滿身大汗,著全套棒球裝的樣子,小圖則是自己負責洗刷沾了紅土的白褲。這也是教練們給媽媽們的建議。真正的運動員,不是只在棒球場上!這真的是很棒的學習旅程,我和兒子都很enjoy!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19 新加坡輕鬆玩

這個行程會出現,是蠻臨時的。 不小心讓先生的國際差旅從一兩趟變成四趟, 造成他每週都在出差,而且是馬不停蹄, 11/16他從北京飛回來,抵達台灣已是晚上11:30, 緊接著11/17 早上7:40又要飛往新加坡上課, 第二天開始,連續兩天的英文授課。 心想,或許該跟著他飛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