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3日 星期二

單純想寫

自從三四年前行銷的書付梓之後,我就沒有再規律的每天閱讀與書寫。在那段為了出版而寫作的日子裡,有過很多的內心煎熬,我算是比較正常交稿,但覺得被編輯所逼著寫的內容多於我想,或我覺得有價值的。

但是,從這個過程中,我看到編輯不同的角度,編輯正是用一個新手的角度來看這本行銷工具書,只是到底他們受過甚麼樣的訓練,這一點也讓我很質疑。

在行銷實務作業中,剛踏進行銷領域的工作並不是從策略端開始思考,而是承接了組織或主管的目標中開始往下延展,就像是廣告公司能決定企業該做甚麼產品嗎?通常它們只負責對目標族群溝通。而新手行銷人,要做的就是,把既有的產品,透過創意活動或溝通,傳達給通路商及目標消費者,你要懂策略,但策略不是你來訂!我過去的經驗中是,in house行銷基層人員要做好的是把活動辦好,新聞稿寫好,媒體關係維繫好,組織力要夠,創意要夠。

回歸正題,那段痛苦的寫作經驗,其實也是一種滋養著我的養分,這段時間,我也曾想過想再繼續寫作,只是,找不到一個讓我可以持續研究的主題,更坦白的說,是我自己懶散的想每天輕鬆過日子。

曾經看多一些書籍或雜誌報導介紹那些成功作者的生活,成功指的是一直有作品出版,他們的生活不見得是有趣的,甚至每天要花好多時間在桌子前面思索,紀錄,反芻,寫作,跟上班族一樣,朝九晚五,靈感來的時候,可能是熬夜紀錄靈感。如果你看過Eat,Play,Love的作者Elizabeth Gilbert如何敘述寫作人生,有著絕妙著作的作家,都得靠著突如其來的小精靈,而那種追趕著靈感的人生多數的時候是令人沮喪的。

但話說回來,我並沒有要寫小說!所以事實上是,我用了一種很糟的理由來拒絕寫作。 寫作其實應該可以很單純,寫作只是可以讓我更專注(換句話說,這幾年,我幾乎都在神遊晃蕩),寫作可以讓我具體看到自己知道甚麼,學到甚麼,實踐了甚麼。但我用太多理由告訴自己,那太累了,那沒有甚麼價值。

但如果寫作,單純讓我看見自己,就是一個很棒的收穫,不是嗎? 為了出書而寫作,會給自己很大的壓力,但為了記錄自己而寫作,那意義與價值就不同了!

加油,每天都來個一篇雜記吧~ 這週最該紀錄的是,女兒送我的手作項鍊和卡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19 新加坡輕鬆玩

這個行程會出現,是蠻臨時的。 不小心讓先生的國際差旅從一兩趟變成四趟, 造成他每週都在出差,而且是馬不停蹄, 11/16他從北京飛回來,抵達台灣已是晚上11:30, 緊接著11/17 早上7:40又要飛往新加坡上課, 第二天開始,連續兩天的英文授課。 心想,或許該跟著他飛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