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9日 星期一

【Love】教孩子學習成功,在不耐與挫折之後














常常,我要求Spencer寫作業時
我會在一旁工作,或是做家事
孩子總是一邊寫一邊玩
時間拖了好久才完成一份會被我退件的作業


字體大小差太多,太潦草,錯字太多
或是圖畫的草率....都是被退件的原因

退件這件事情,讓他與我都不好受
而且不管怎麼調整,其實整份作業的品質仍不怎麼好
但要全部重寫,對他的打擊又太大
(但孩子阿,你爸媽就是靠不被退件來賺取養你的錢阿)

但有幾次的經驗讓我們都很愉快
通常是一開始就陪孩子架構好整篇作業
不論是讀書心得,還是畫一幅畫

今晚,Spencer趕夜工完成最後一篇作業的素描
以便明早起床後,可以直接上色就完成今年的暑假作業
這一幅畫是要畫今年暑假的其中一個小旅行-清境之旅
為此,我先上google找一些清境的照片
並一起討論清境的特色
我們找了一些去過的景點
如青青草原,老英格蘭,清境小瑞士等風景照
最後決定以青青草原為繪圖主題
也從眾多的青青草原照片中找到一張
有大片草原,羊群,山巒和天空等元素的照片


一開始Spencer只是隨意的配置這些元素
但整張構圖因比例上的問題而顯得不對勁
我開始和他討論比例上及層次上的問題

這一討論 ,勾起他兩年多的習畫知識
他想起老師曾教導過的物體遠近的畫法
所以自己開始調整了起來
也勾起他許多畫畫的知識

在畫羊的時候
我和他討論羊身體與頭的比例及線條的繪製時
一時心急的幫他擦掉了原本的草圖
並拿起筆畫了一道新的線條

沒想到Spencer竟然跟我說
"馬麻,你可以跟我討論,但是妳不可以幫我畫!
我會自己調整到最好~"
於是他把我畫的線條給擦掉
重新繪上新的線條

不到一個小時
Spencer就把草圖畫好了
臨睡前,我們順便討論了明天要用哪些素材
才能好好表現他的這一幅青青草原

孩子的寒暑假作業
讓我體認到一件事情
就是,
陪孩子寫作業是親子溝通的極佳情境
在這樣的過程中
可以和孩子討論對一件事情的看法
交換對這件事情的知識與經驗
然後透過鼓勵孩子表現得很好
讓他在過程中就能自我要求更高

所以,最好的陪伴,或最好的要求方式
就是陪孩子一起經歷並探索
勝過於事後要求他大幅調整或重寫

這讓我想起曾經閱讀過的教養書
作者建議父母在養育孩子的過程中
要為孩子建立成功的經驗
就如同Spencer一開始畫的時候
缺乏方向與耐性,
父母若在一旁引導
並在遭遇挫折時,鼓勵孩子繼續調整並完成
孩子終將會知道,唯有坦然面對失敗或挫折之後
仍能堅持初衷,就必定帶來成功

1 則留言:

2019 新加坡輕鬆玩

這個行程會出現,是蠻臨時的。 不小心讓先生的國際差旅從一兩趟變成四趟, 造成他每週都在出差,而且是馬不停蹄, 11/16他從北京飛回來,抵達台灣已是晚上11:30, 緊接著11/17 早上7:40又要飛往新加坡上課, 第二天開始,連續兩天的英文授課。 心想,或許該跟著他飛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