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11日 星期日

媽媽的困擾--課後輔導

我一直很不喜歡安親班的環境
因為老是感覺那樣的環境很難有快樂的童年
但對職業婦女來說
安親班能照顧孩子下課後的時間
並嚴格的監督功課的完成
這其實還是一項重要的服務

但每每聽到Spencer入睡前與我的談話
心裡又開始對安親班有所質疑
而這些質疑是我原本就一直有的
例如,老師們過於嚴格要求孩子的功課
例如,孩子下課後至父母接走的時間都是待在小小的教室中

我不知道有多少父母了解孩子在安親班的生活安排?
但我從Spencer口中得知
他們每天都在安親班寫作業
但小一的作業照理說20分鐘就寫完啦?!
他說沒有,他花了很多時間寫
因為他一開始還被老師擦了十遍.....
但我自認Spencer的字體其實還挺工整的
再者就是,孩子們花了很多時間默書
只要有三個錯誤就重來一遍

我開始擔心孩子會在這種環境下
失去了學習的樂趣
畢竟一直重複做相同的事情真的好無聊
再者一點小小的毛病要被挑剃成這樣
孩子也很快就信心盡失吧

Spencer從小就是個大而化之的小孩
要他在這些細節中著墨
等於是在放大他的缺點
但教養專家卻不斷的提醒父母
要發掘孩子的長處
安親班的作法究竟是在挖掘孩子的潛能
還是在使我們的孩子標準化?

課後輔導的問題
變成了我的新困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19 新加坡輕鬆玩

這個行程會出現,是蠻臨時的。 不小心讓先生的國際差旅從一兩趟變成四趟, 造成他每週都在出差,而且是馬不停蹄, 11/16他從北京飛回來,抵達台灣已是晚上11:30, 緊接著11/17 早上7:40又要飛往新加坡上課, 第二天開始,連續兩天的英文授課。 心想,或許該跟著他飛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