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30日 星期三

【2010光陰地圖】創意與紀律















創意力在21世紀已成門顯學
更是通往未來世界的鑰匙
這是我們夫妻共同認可的
但在現實生活中,共同的理念
卻常常會有所衝突


例如Spencer是天生就很有創造力的孩子
所以他天生的不服從與不相信他人(由其是我)
是我們生活中引發衝突的重要來源

喜歡學變魔術,喜歡表演給他人看
但總是不喜歡善後收拾
喜歡很有想法的做自己有興趣的手工書
但畫完後,又是留了一地的紙屑和工具就走人

我們鼓勵孩子有創意
但是否就意味可以不需培養他生活的規範與紀律?
記得數年前看到大前研一對自己生活的一段描述
他說他的服裝風格一直都是一致的
衣櫥裡吊著同樣式的襯衫,西裝褲
每天外出時就不用為此傷腦筋
他把生活中Routine的事情盡量簡化或標準化
將更多時間放在其他重要的事情上

資深出版人應仁洋寫了一篇關於創意人與其生活的文章
看似衝突的創意與紀律,在成功創意人的生活中卻是脣齒相依的存在
越是有創意的人,就越應該見亦有紀律的生活型態!


以下文章轉載自應仁洋<出版人的針孔照相機>

許多人以為,創意是天生的,是憑空而來的,就像是一個海平面上突然浮現島嶼一般意外(一般常常說的「魔島理論」);也有許多人以為,創意人總是夜貓子,生活作息不定,常常半夜三更睡覺,隔天十二點才把午餐當早餐吃。也因此,創意就像是種特異功能,只能看天分,卻無法後天養成。

但真是這樣嗎?廣告界奇才孫大偉,曾經在《全民大講堂》的節目中聊到這一點。他談到,他所認識最有創意的人,其實常常都是生活非常規律,朝九晚五生活著的人。他認為,真正的創意是和紀律息息相關的,因為紀律,我們的生命有了適當的管理,許許多多因混亂而來的龐雜,因著紀律清除乾淨,結果反而可以在我們的內心世界騰出一個空間,去容納創意的發想。

再不然,也可以問問出版業的一位傳奇人物詹宏志,曾任城邦出版集團董事長的他,在《創意人》這本書裡,便介紹過「魔島理論」,但是他特別提醒,雖然魔島的浮現是意外,可是魔島下面的積累卻非僥倖,沒有過去一天又一天的積累,魔島永遠不會浮到海面上。


全文可至http://www.fhl.net/main/sheep/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19 新加坡輕鬆玩

這個行程會出現,是蠻臨時的。 不小心讓先生的國際差旅從一兩趟變成四趟, 造成他每週都在出差,而且是馬不停蹄, 11/16他從北京飛回來,抵達台灣已是晚上11:30, 緊接著11/17 早上7:40又要飛往新加坡上課, 第二天開始,連續兩天的英文授課。 心想,或許該跟著他飛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