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1日 星期四

【2010光陰地圖】寫功課的新規定













雖然說,我們不把分數當做評估孩子的標準
但它仍具備衡量某些能力的功能
一百是最好的嗎?
或許是,也或許不是
我們沒有拿Spencer成績退步這件事情來懲罰他
但是,就這麼放過越來越粗心的他嗎?


前天,課後輔導課結束了
意味從今天開始他的功課要由我來盯緊
之前,檢查他的作業和連絡本時
只是唸一唸字很潦草
歪來歪去很不宮整
偶而有多一點的時間,會叫他擦掉重寫
但更多時候是爭一 隻眼閉一隻眼

但看到他這學期的期末考
心想,如果再不堅持
這小子就會這樣自我滿感覺良好的繼續下去
當我檢查他今天的功課時
發現這小子實在寫的很粗心
雖然只錯三題,但那三題完全就是粗心
連同一個題目中,直式是兩個數字的加法
橫式卻變成兩個數字的減法
他..竟..然..都..沒..注..意..到..

所以我臨時要求他
以後不是功課寫好就可以玩電動
先從給你兩次機會開始
寫完後可以選擇自己先檢查(但粗心孩子通常不會這麼做)
或是你要直接給我檢查也行
但,必須所有的題目都在我檢查兩遍內全對才算過關

關於為什麼要給他兩次機會
是因為,過去的教育就是太重視孩子一次就要對
沒有給予嚐試或錯誤的空間
我不想給孩子這樣的印象與恐懼
我還想要保留一點空間給他

果不其然,今天他並沒有過關
因為他還是沒有仔細的去檢查錯的地方
所以改了兩次後,他痛哭流涕的說他今天好想玩電動

孩子阿孩子
如果天生浪漫是你的天性
那真的很抱歉我們把你生成天生就愛自由自在的天秤座
但,為此,我們會很努力的
讓你成為一個也能自我要求的天秤座

但能想出這個新方法而不需打你罵你
老媽也著實自我感覺良好的認為
這一局,我贏你了吧.臭猴子

臭猴子,我知道你比我聰明,我也這麼期望著
但七歲的你,比起你三十多歲的媽
我可是薑是老的辣
學唐三藏唸個幾句咒語
聰明的你還是得乖乖聽媽的話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19 新加坡輕鬆玩

這個行程會出現,是蠻臨時的。 不小心讓先生的國際差旅從一兩趟變成四趟, 造成他每週都在出差,而且是馬不停蹄, 11/16他從北京飛回來,抵達台灣已是晚上11:30, 緊接著11/17 早上7:40又要飛往新加坡上課, 第二天開始,連續兩天的英文授課。 心想,或許該跟著他飛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