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8日 星期三

【Love】兒子的英語學習之路


生長在這個時代,孩子們雖面臨雖然言論紛亂的世界,(但其實不要安裝第四台cable TV就好了,這是實話),但因為多數的父母生養的孩子少,比起自己成長的年代更重視孩子的適性發展。較能尊重孩子的偏好,興趣及需要時間才能發展的的學習成熟度。

我也是個支持快樂學習與成長的家長,孩子從小就念非雙語的幼兒園,注重的是孩子的生活常規與品性發展的學校,總覺得那些知識性的東西,遲早會學,而且,以爸媽的基因來說,我有自信他不會是個沒法唸書的小孩。

小學二年級,英文老師非常嚴厲的在孩子的聯絡簿上留言,希望家長(我)好好督促小孩學英文。心想,小二既不用筆試,更不用背單字,孩子成績有很不好嗎?因為英文成績在低年級是不計入成績單,也沒有筆試,所以,我始終不知道到底有什麼問題。



一直到了某一個假日,我突然心血來潮,把兒子叫來讀英文課本給我聽,才發現他看著課本一個字都唸不出來,他回應我說平常都是跟著CD唸,他才會唸。所以我放了CD,也終於聽到他唸。但每念完一個單字,我停下CD,請他獨自附誦時,他又唸不出來了。於是我放CD,靠在他臉旁聽他念。才發現,沒。有。一。個。字。是。清。楚。的。他只是藉著CD放出來的聲音,遮蓋他的念法。而他完全不知道該怎麼念。

自己教過孩子一段時間,發現孩子其實不太聽我的,而每當他拒絕唸時,我就會生氣的大罵他,並強迫他跟著唸,跟著唸兩三次後,便停掉CD要他讀自唸。但學習依舊沒有起色。

後來決定送他去兒童美語補習班上課,希望外面有系統的教學方法能讓他對英文有興趣,也找到學習的方法。

在找適合的美語學校時,我們帶著孩子親自走訪,我剔除掉了家附近算是知名的陽XX林,兒子則剔除掉了何X仁,經過試上後,我們決定參加夏X英語的課程。

其中最重要的一個考量點是,我們仍是希望孩子能快樂學習,兒子最喜歡是這裡的外師在課程中都會以遊戲來激勵孩子們參與並學習。經過兩年多的學習,兒子的確變得比較喜歡英文,在課堂的口語表達不錯,但每每看到中師在聯絡本上寫兒子的單字小考成績,我就覺得很難過,也常常用“至少老師說他的口語表達還不錯”來安慰自己。

單字背不好是一回事,但兒子的問題是他根本就不背,所以常常在街頭或DM 上看到一個很簡單的英文字,他根本連發音都不會!!他一直覺得會說就好,但恐怕會說的只是課本上的內容,一旦跳出課程內容,或是進到下一單元,前面的就全還給老師了,就更別說會閱讀了。這樣的壞處是,孩子的學習幾乎沒有累積,一直在接近歸零的狀態。

全外師美語班的學費並不便宜,每三個月一期,一期24堂課,學費要11,000元。比對孩子的學習態度,他覺得學英文是我們想要而非他想要的,雖然把拔覺得有上總比沒上來的好,但我還是決定讓他停課。有多少孩子,一個月六百元就每天有營養午餐可吃,這一萬一千元,讓餓肚子的孩子吃飽,會更有價值。

而這學期,因為我決定不要再每天為了他的功課而督促他,導致我腦血管都快爆裂,和先生商量後,讓兒子從學校附近兩間以功課要求嚴格的安親班擇一。他選擇了一家,這兩年才成立,他也不是很清楚裡面老師的安親班。(他最喜歡用剔除法,剔除他自己知道很嚴的那一家,選擇訊息不足的這一家)。

一開始,我只為他報名最基本的安親加數學班,但後來可能是老師的一再邀約,他試上了好幾堂英文課,就在要繳費報名前,這小子喊cut!後來他哭著跟我說,因為這裡的英文實在太難了,比以前他在夏X學的難好多好多,老師說的他聽不懂,所有的字都看不懂!!

因為來這個安親班的初衷只是希望他能好好認真寫完功課,所以不上英文也沒差,我還省了一筆錢,因此回覆安親班他不上英文課,只上課輔加數學。老師很有禮貌的來電詢問,我老實的轉告了孩子的話,老師說能否讓她再努力一兩堂課?她覺得孩子是跟得上的!

試上兩堂後,孩子轉機似的告訴我,他想嘗試半個學期。本來以為他因為覺得不好意思跟老師說不上(但事實上這小傢伙不是這種個性,他怕吃苦怕的要命),沒想到這兩堂課,他有了新的想法,他說他想挑戰看看,這是以前的他從來不會做的。

今天,兒子為了能寫完英文作業,特別要求我幫他,教他(這也是頭一遭哩)。寫到晚上快11點時,我叫他先上床睡覺,明天去安親班再寫。但他握筆(非握拳)的說他一定要去安親班前就完成!

這實在太特別了!認真背單字,上課前完成英文作業,這些基本的功課,他過去在以快樂學習的英語學校都不做的基本功,竟然在這家安親班短短兩個月就調整到優秀學生的模式!

當他做完功課時,雖然幾乎查了每個單字,每一題都問我,還都被我刁難的情況下完成,但在完成時,他說,好有成就感喔!然後就滿足的上床睡覺了。

看著快速入睡的他,我也覺得好與有榮焉。雖然才剛上兩個月英文課的妹妹,會讀的英文字已經多過哥哥會的,但學習的動機和學習的態度是我更重視的!而哥哥終於也踏上想要認真學英文的路~

孩子終於在學習這條路上,學到最重要的那一課,只要有心,只要持之以恆,學習就能積沙成塔。而我也學習到,要用耐心與愛來灌溉孩子,因為他們有自己的成熟期與成熟的方法。

兒子,加油!


<more info>自然發音學習法

唸得出來才學得好-鼓勵孩子朗讀、跟讀、大聲讀內文

自然拼音法(phonics)是學習英語發音入門良好的開始。這是以英語為母語的人所使用的發音方法,沒有「發音符號」,一字對應一音,通常字母本身就是發音。使用這個方法的目的,是建立字母與發音的直覺音感。熟悉自然拼音法,有助孩子以「聲音」的規則來記憶單字;孩子往後看到任何的單字組合,能夠自然反應該如何發音,聽到一種音,也能直覺反應該如何拼出單字。


http://topic.parenting.com.tw/camp/2014/Jan_ENPBread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19 新加坡輕鬆玩

這個行程會出現,是蠻臨時的。 不小心讓先生的國際差旅從一兩趟變成四趟, 造成他每週都在出差,而且是馬不停蹄, 11/16他從北京飛回來,抵達台灣已是晚上11:30, 緊接著11/17 早上7:40又要飛往新加坡上課, 第二天開始,連續兩天的英文授課。 心想,或許該跟著他飛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