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0日 星期日

【Play】挖地瓜 做公益

深坑炮子崙 挖地瓜做公益
週四傍晚接妹妹從安親班下課時,看到門口貼著一個深坑四健會舉辦的挖地瓜活動,心想,因為集合時間太早(早上6:30),而不太有把握能帶著全家參加這活動,於是默默地把這個活動放在心中,一直到活動前一晚,我正式昭告全家得早點睡,因為第二天我們得早起去深坑集合挖地瓜。原本以為會被宅男兒子潑冷水,但沒想到家中三個人竟然興高采烈的附議,然後立即早早上床去睡!

這一早近六點,外頭還飄著小雨,我和把拔先起床梳洗,然後叫醒兒子去更衣,由我幫眼皮重到仍睜不開眼睛的妹妹換衣服,套上外套,拎著雨鞋,就全家出門囉!

一路上飄著小雨,不知深坑山上會不會雨更大?但想,既來之則安之!在約定的時間前抵達深坑老街的大樹下,卻不見一人,和先生討論該不會因雨而停止活動吧!但這時連細雨都停了,還露出了微微太陽光線。



歷經等不到人,巧遇不太熟但認識其他家長,並由其代聯絡後,我們一起在集合地點等待安親班的老師帶我們上山。去到深坑山上,陽光四射,山上已有一群人正在勞動著。我們趕緊加入他們的行列!

    

陽光乍現,大家都很有活力的在田裡工作

等老師以鋤頭鬆土之後,孩子們上前以手撥開土,挖出地瓜


不同品種的地瓜
大地瓜


大人小孩一起來幫忙,但今天小孩們出力最多

挖到地瓜時,孩子們的成就不可言喻
如果他們是從栽種開始參與,那成就感更應是無法比擬

今天來了好多各路人馬幫忙挖地瓜
據說,這一塊地是由附近一位地主捐出來,讓四健會的成員們使用
兒子很認真的找尋地瓜
妹妹也很專注
不是有地瓜藤的地方就有地瓜喔,要找出藤蔓深入土地的莖才能挖出地瓜

今天我最靚

表皮光滑,沒有農藥與化學施肥的地瓜
非常的美!

她是這片農地生態的見證者

只喝過沒看過的,洛神花
花謝了之後,才會結成我們在市面上買到的洛神花果
農夫爺爺偶而會來指導大家
我是本日最美小農夫
今天的活動讓大家都好開心,好有成就感
也謝謝安親班的駱老師犧牲周日清晨的睡眠時間
帶大家上山勞動做公益

洗地瓜

在深坑炮子崙的農夫市集
許多義工正在幫忙把剛剛運下來的地瓜以每十公斤裝成一袋
準備送下山義賣

這些是已經被預訂的地瓜

深坑四健會成員們把這次活動,以手工製海報說明
從五月開始的整地,歷經插苗,拉藤,到今天的收成

不敢買多,小小的買了一些回家並分送給朋友


雖然我自己是鄉下長大的小孩,但卻甚少從事農務。花蓮的縱谷平原多是較豐饒的土地,肥沃的土地自然是以栽種水稻,蔬果等高經濟作物為主。在我童年記憶中,我自己常常跟著祖母去自家農園採過地瓜葉,卻從沒挖過地瓜。這次也才知道,這種吃地瓜的地瓜品種和吃地瓜葉的地瓜品種是不同的!(有沒有很饒舌?)

四健會是以18~24歲的年輕學子為主要的成員,但從熟悉深坑農會的駱老師那裏聽到,其實有許多學生是高中就加入。四健會最早可回溯到民國41年由當時農復會主委引進美國四健會運動,主要是組織農村青年,並培養青年為農村幹部,以繁榮農村。雖是以振興農村為起始點,現在的四健會因應社會的發展,也以從"工作中學習,從學習中工作",作為他們教育青少年的重要理念,即使未來青少年不在農村發展,透過這樣的理念教導,這種講求實踐的精神在任何職場或生活領域都是重要的。

而現在,四健會推廣4H運動,該運動的目的在於培養農村青年透過科學的方法,以較少的勞動力,換取較高的農業經濟收入,據說這是政府所推動的農村百年計畫之一。看到這一群一大清早,犧牲可以玩樂的假期,以公益的方式上山來耕種,勞動的年輕學子,真的讓我覺得若能讓現代青年多參與這樣的活動,了解整個自然生態循環,社會協同運作,這個社會是充滿希望的!

很高興今天帶著孩子們來,親近了土地,活動了筋骨,並以勞力奉獻,他們不以為苦還樂在其中,直嚷下次還要來!整個活動結束回到家還不到11:00,弄些東西給孩子們吃了之後,我竟然疲憊到深深的睡上快三個小時的午覺,嗯啊!比勞動的時間還長耶。

有興趣參與勞動,或以金錢來贊助的朋友,不妨加入深坑四健會的粉絲頁,下次也一起來挖地瓜或買地瓜做公益吧!

深坑四健會
https://www.facebook.com/sk4hclub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19 新加坡輕鬆玩

這個行程會出現,是蠻臨時的。 不小心讓先生的國際差旅從一兩趟變成四趟, 造成他每週都在出差,而且是馬不停蹄, 11/16他從北京飛回來,抵達台灣已是晚上11:30, 緊接著11/17 早上7:40又要飛往新加坡上課, 第二天開始,連續兩天的英文授課。 心想,或許該跟著他飛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