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6日 星期日

【Love】依然愛你




單身的朋友若問我,要怎麼選擇結婚的伴侶。我的回答多年來一直是一致的,選擇你愛的。因為愛能讓人甘於接受兩人生活帶來的壓力與摩擦。但若愛不再了呢?我想,那又是另一個問題了。

婚姻如同我們跌跌撞撞的人生,需要學習、需要釋懷、需要放手也需要堅持。婚姻如同我們的成長歷程,從幼稚不懂事,到相忍為家,到學習如何在兩個人的生活中找到滿足自己卻不會讓對方想逃開的平衡點。

今天起床後的心情不怎麼漂亮,有繁雜的家事、有前幾天還沒被消化的惱人情緒,還有被交辦應該完成的事情,和,還沒起床但我已經知道要被糾纏一整天的小孩們。這些事情,十年來不變。



前幾天,我又做了一個已經出現好多次,甚至可以清楚描述的夢境。很清楚自己即將抵達38歲一支花,快要凋謝的花的年齡,面對著交往多年男友的求婚,但我實在很難以下定決心是否要和他進入婚姻,因為這些年來雖然相互陪伴,但我卻害怕婚姻鎖住我僅剩的人生樂趣自在的安排自己的生活,不需要為別人付出自己寶貴的人生。除此,對於婚姻,仍懷有較高的期待與憧憬。無法接受,婚姻就如同和男友相處這些年般,雖然踏實卻平實甚至無聊。

站在這個重要的人生決策點上,我試著將眼光往前看,接受婚姻,意味自己必須學習去接受平庸且處處充滿地雷的兩人生活;拒絕求婚,我回頭看看自己,38歲的年齡,還能回過頭去重新追求更符合理想中的婚姻對象嗎?抑或,我能找到更好的方法讓眾親朋好友不要再為我的敗犬身分感到羞愧,甚至對我的單身生活拍手叫好,誇我聰明的抉擇之類的。我突然不了解這幾年來,我到底在想些什麼?才恍然大悟,原來從不知道自己想要的生活是什麼。

夢醒了,但那個站在人生十字路口的心情緊緊跟隨我進入到現實生活中。朋友說,是生活壓力太大了所反映出來的,也有人說我日子過的太爽,明明都已婚十多年,心靈還處在單身狀態,問我到底想幹麻。

今天早上先生出門工作,孩子起床又開始我忙碌的生活,打理好孩子早餐後,我就開始衣櫃換季的工作。衣櫃換季的工作其實是很惱人的,過去,孩子的衣服有些雖小但可愛,我會捨不得而留著一些,直到孩子真的穿不進去;大人的衣服則是雖舊,卻小的讓步入中年的身形擠不進去,而我們總是期待著成功的瘦身計畫能讓我重實這些衣物,因此,這些衣服一年又一年整齊的被收藏在衣櫃中。

取、捨總是一項困難的任務,婚姻或人生就像每季整理著衣櫃
,有些衣服不適穿了,可能是樣試過時了,顏色褪去了,更可能是太小了,卻可能因為覺得可愛、念舊,或是期待著瘦身成功能再把小尺碼衣服穿回來,於是,生活空間被這些丟不掉卻不用到的東西給填滿了。新的來了,舊的還在,於是,我的生活思緒被壅擠的空間給複雜化了,也使健忘症更嚴重,情緒更不穩了。


雙手不停的收拾著衣服,將他們分類後一袋袋的裝進去,身旁的廣播正在播放著最新路況,接著,放了一首22歲時最喜歡的歌手,王力宏的歌。這麼多年沒有再聽過王力宏的歌,這首歌卻唱出心裡最深處的情感。就算多年來,婚姻生活屢屢挑戰我、讓我挫折、讓我心緒不穩,但此刻的我,聽到"依然愛你",仍有所感動,我想,愛並沒有走開,它還在,表示幸福還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19 新加坡輕鬆玩

這個行程會出現,是蠻臨時的。 不小心讓先生的國際差旅從一兩趟變成四趟, 造成他每週都在出差,而且是馬不停蹄, 11/16他從北京飛回來,抵達台灣已是晚上11:30, 緊接著11/17 早上7:40又要飛往新加坡上課, 第二天開始,連續兩天的英文授課。 心想,或許該跟著他飛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