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3日 星期五

【Love】Angry Mom的四月育兒紀錄


我的育兒日記沒辦法天天寫,因為我幾乎每天因為兒子而處在爆怒的情緒中。而且需要很多時間來「療傷」。

話得從上學期的成績表說起。

三年級上學期結束時,兒子帶回一張成績表,我很快的掃過每個學習科目及老師的評比。說實話,我最低的忍受程度是「佳」,多數的科目都在這之上,除了一項團隊合作,他拿了個「丙」之類的成績,也就是剛好及格。

把小子叫來問,這個項目老師是如何進行評比的?小子說,那是自然科科展的作業,我問他,那項作業有什麼問題嗎?小子開始說,他是那一組的小組長,但是不小心遲交〈遲交作業在他身上是經常有的事情〉,而且他們那一組除了他有寫〈說實話,寫的糟透了!〉其他人不但沒找資料,連寫也都沒有,所以老師給他們那一組非常爛的成績!

我和孩子討論了一下,告訴他,要作為團隊小組的領導人,必須要學會計畫,還有激勵同學。但其實小子的個性是,本身就無拘無束,根本還沒能力帶領團隊。所以我就跟他說,領導是可以學習的,下學期若還有機會,先跟同學學習學習!


這學期自然科果然又分組進行植物的栽種與紀錄,他很快的,說什麼也不肯和原本小組的同學同一組,馬上去找了三個很認真的女生組成小組。

學期開始第一個月的某一週,他拿回了他們的紀錄表單,說那一週輪到他紀錄。隔了兩三天,我因關心詢問他這週紀錄的如何?個性溫和的他臉露不耐的說,那三個女生把表單收回去了,我問他為什麼?兒子的回答著實讓我哭笑不得。

兒子不悅的說,那三個女生嫌他的字寫的太醜,所以決定他們三個自己紀錄就好了!說真的,那三個女生說的是實話。我問兒子,那他怎麼處理?他兩手一攤,說道不寫就不寫沒什麼了不起…….。巨蟹媽的我,怎麼可能放任自己的兒子這樣擺爛,於是好說歹說,要他把表單拿回來好好寫!

上週五,兒子又拿回紀錄表,前三週小女生們不但認真的每天記錄,還把紀錄表畫上圖案、塗上顏色,認真的美編了他們的紀錄表。於是從週日晚間收拾書包開始,就開始對兒子耳提命面,要好好的紀錄,不要被小女生們給看扁了。

星期日、星期一、星期二,每晚簽連絡本時,雖連絡本上沒有這項功課,但我一直記得並每天詢問兒子是否有進行紀錄?但,每天我得到的都是….我不確定。兒子的不確定就是,沒有紀錄,他忘了!

星期二晚上,我不但在他的聯絡本上幫他註記,還在用3M memo紙寫上到校重要事項:紀錄植物生長,並放進每天進學校都要刷的學生卡封套中。

星期三下課回家,我急著問他,他說忘了;我開始臭臉對他,並臭罵他為什麼這麼沒有責任感。

星期四早上上學前,我提醒他到校第一件事情就是要去做紀錄,說了不下十次。今晚回家,我請他把紀錄表拿出來,依舊是空白……….

我竟然連罵的力氣都沒有了…..

這一週,為了一張植物觀察紀錄表,我用盡口頭提醒、小抄提醒,好好的說、大罵他沒有責任感…..卻沒有一個方法有效。我其實很累也很煩,生活中許多事情兒子就是這麼處理的。我已經搞不清楚,到底是要包容他依舊幼稚、注意力不集中所以沒辦法把事情做好,還是要嚴厲的處罰他不懂的羞恥心與缺乏責任感……

但對孩子的情緒已經到了這般恨不成鋼的地步時,卻又想起,我曾經在心中許下對孩子的承諾,那就是,不論剝奪多少他玩的權利,對孩子的愛永遠不能少。

當我能想起愛他比其他事情還重要的時候,我們的親子關係,又開始進入到癒合的階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19 新加坡輕鬆玩

這個行程會出現,是蠻臨時的。 不小心讓先生的國際差旅從一兩趟變成四趟, 造成他每週都在出差,而且是馬不停蹄, 11/16他從北京飛回來,抵達台灣已是晚上11:30, 緊接著11/17 早上7:40又要飛往新加坡上課, 第二天開始,連續兩天的英文授課。 心想,或許該跟著他飛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