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13日 星期日

【2010光陰地圖】媽媽的學習之路














每一個媽都是從成為媽之後
才開始學習怎麼做媽的

而這真是一條艱辛的路

最近我們母子間的衝突越來越多
因為八歲的Spencer意見很多
且八成是意見相左
為了解釋,為了說服他
總是得花許多時間
而發生在時間緊急之際
我也承受不了時間的催促
不是放手讓他去就是破口大罵他



情境一
幾個朋友一起帶著小朋友聚會
這幾個小朋友都是Spencer的幼稚園同學
一起在麥當勞用過早餐後
大人們決定帶小孩趁著天氣好去戶外運動
Spencer告訴我除非是回家一起玩電動
否則他不跟著我們,寧願去棋院
大小朋友輪流勸說
但他還是堅持他的想法
於是我告訴他,你可以去棋院也可以一起去運動
玩電動這件事可以不用再談.....
他選擇去了棋院
我也就不二話讓他去
一直到我們都準備上車
他有從棋院跑下來說他今天願意跟我們去運動

情境二
上個學期我們排定了周三是家庭日
也就是星期三的下午Spencer可以不用上課輔
中午就直接回家
這學期因為他加上了兩堂社團及棋院的課
所以沒有甚麼機會帶他在week day去吃吃玩玩
想說星期五的時間Spencer的社團上課告段落
所以決定星期五讓他不參加課輔就回家
沒想到這小子回家後
就先詢問可以玩Wii嗎?
玩完後他就說要去棋院下棋了
我勸沒用後,叫他打電話跟把拔說
父子兩電話講了好久
只見Spencer開始對著電話大哭大叫
說他不要那樣,還說他只想下棋
他根本哪裡都不想去
我提醒他我們的約定
他依舊置之不理的大哭大叫
心裡生了氣,但忍住了對他大吼大叫
叫他上車,我開車送他去棋院
丟了錢給他,說晚上我們不回來帶他吃飯了
自己去吃晚飯吧

Spencer其實是個(擇事)獨立的小孩
他選擇做自己喜歡的事情
其實並不是壞事
但很多時候,他缺乏了同理心
而太過執著在自己想要的事情上
或許對我這個太多情的媽媽來說
親情,友情都比那些玩樂來的重要
(他爸常說小孩都是這樣,但其實是我們家小孩特別嚴重)

而我要學習的是
不是每個人都應該像自己一樣重視這些
即使是自己的孩子

昨晚看了侯文詠談教養的文章
他說父母對孩子的影響力不到10%
父母要做的就是,在他需要的時候給予支持與歸屬

於是我開始思索現在親子間的緊繃
有相當大的原因其實來自我對孩子的期待
若能接受侯文詠的說法
當我們對孩子的期待不再時
或許就能做個輕鬆父母了

1 則留言:

  1. 如果你希望:
    * 能在家照顧孩子的同時還可賺取額外收入
    * 能擁有一份永久的工作和收入
    * 能不影響目前收入而同時擁有安全的第二收入
    * 能有更多的時間陪伴您親愛的家人
    * 能隨時選擇放假,並決定假期的長短
    * 能在舒適的家裏工作,並能自由選擇工作時間
    那請選擇您想要的生活方式———> http://joe80411.weebly.com/

    回覆刪除

2019 新加坡輕鬆玩

這個行程會出現,是蠻臨時的。 不小心讓先生的國際差旅從一兩趟變成四趟, 造成他每週都在出差,而且是馬不停蹄, 11/16他從北京飛回來,抵達台灣已是晚上11:30, 緊接著11/17 早上7:40又要飛往新加坡上課, 第二天開始,連續兩天的英文授課。 心想,或許該跟著他飛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