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30日 星期日

【2010光陰地圖】拒絕逃避,追求夢想

Prague castle 

每個人的心中總是有許多的夢想
上班族夢想有一天可以做自己的主人
每天負責收拾剩飯菜的媽媽夢想可以穿回結婚前的牛仔褲
所謂的夢想,對成年人來說就是和現實不符的期待
而對孩子來說,則是殷殷企盼長大後那個模糊的自己


因為家教甚嚴
從小並不被應許"說大話"
所以一直以來的夢想其實都很微小
在築夢的過程中
我也多次對自己的夢想變節過
由其是當老師這個夢想
路途中曾多次有機會成為老師
但說實話,我真的不太適合
看我教育我那天秤座的兒子就知道

這些年來,我也多次問自己
自己的人生夢想何在
但我都告訴自己
自己很幸福,實在沒有甚麼再追求的夢想
如果看倌也有這樣的想法
我想您應該也能同意
這完全是對自己不負責任的想法

三歲半的Spencer迷上玩具總動員後,就立志要成為巴斯光年;
四歲半迷上紐約洋基隊後,就立志要成為棒球選手;
七歲半迷上圍棋後,就想要成為職業運動員及職業棋士!
而我呢??

在教育孩子的過程中
我自己認為以身作則這個方法最困難卻最有效
因為以身作則給予的
不只是形式上目標設定而已,
更可貴的是在過程中與孩子分享
所有的目標,都要透過犧牲當下的享受,身體力行去達成

於是我盡力挖出一個能驅動我的夢想--布拉格之旅

夢想始自於多年前天下雜誌對捷克的一篇報導
作者說走在布拉格,眼中所見,腳下所踏皆是藝術
這裡的國民所得甚低,但這裡的藝術活動卻非常活躍
因為布拉格的人民認為,生活能窮,但不能沒有藝術
這種對藝術的情感
不就像是梵谷對藝術的情感,願意用生命來燃燒
而一直住在我心中的那個夏子(三島由紀夫同名小說中的女主角)
偶而會出現,敦促我要踏上尋求人生熱情的旅行

這些年來,我曾經想靠著老公的工作來圓這個夢想
不論是用他累積出來的航空哩程或是工作所得
但或許是上帝要賜給我特別的禮物
這種不費吹灰之力就能獲得的方法
會糟蹋了我擁有的小小夢想
而我,也曾經想就算了
反正還好多人連台灣都沒離開過呢
我的旅行足跡比起來已經夠豐富了

但每每看著兒子立下新的目標,卻沒有具體做法
孩子還不了解在到達目標前,其時有好長一段路要走
我想,該是我以身作則的時候了
讓孩子看看甚麼叫做為夢想付出
甚麼叫做腳踏實地一步一腳印的累積

睡前,我和兒子討論了我的夢想
告訴他,我將在他三年級升四年級的暑假
也就是兩年後
要來一趟布拉格自助旅行
不會有老公同行,也不參加旅行團
所以現在開始,要開始每個月存五千元
每個星期都去上英文課,學會使用單眼相機
每一個目標都很明確,也都有挑戰性

所以我找了一個countdown的軟體
隨時提醒自己設下的目標
為這趟旅行做充分的準備
也很高興和七歲半的兒子分享
自己人生依舊有夢
而不只是鼓勵他追夢

最後,Spencer說他要贊助我一萬元!!!
這真是意外的獲得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19 新加坡輕鬆玩

這個行程會出現,是蠻臨時的。 不小心讓先生的國際差旅從一兩趟變成四趟, 造成他每週都在出差,而且是馬不停蹄, 11/16他從北京飛回來,抵達台灣已是晚上11:30, 緊接著11/17 早上7:40又要飛往新加坡上課, 第二天開始,連續兩天的英文授課。 心想,或許該跟著他飛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