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25日 星期二

【2010光陰地圖】給孩子時間與空間處理情緒











Spencer是個標準的天秤座
你問他比較愛把拔還是馬麻
他會說都愛
問他下課後要玩wii還是去下圍棋
他會說都要

他對於人生多數時候必須做選擇這件事情
是感到不滿與痛苦的

但偏偏我們都只有24小時
我們總是得在有限的時間裡
將所有要做的事情做排序
但他痛恨這件事情

今天下課回家後
一回家丟下書包急忙上完廁所
就詢問我今天他可以玩wii嗎?
我說可以,但要跟妹妹一起玩



等他結束後時間已經是六點半鐘
我和妹妹的晚餐已經吃完一半
才剛要吃的Spencer問我等一下可以去奕廳嗎?
我建議今天晚上在家看書或畫畫吧
他開始歇斯底里的又哭又叫"為什麼?"
我告訴他,因為在兩個小時裡
我們要檢查書包,要洗澡,要刷牙....
今天無法去下棋
他生氣的跑進房間大哭大吼

直到二十分鐘後
他帶著哭腫的雙眼來跟我道歉

這是少數的幾次中
他願意主動來跟我道歉
從他道歉的過程中
我學習到,給予孩子適當的空間與時間
才是幫助他自主學習及處理情緒的好方法

【教養加油站】
對於不怎麼可愛,甚至不怎麼討人喜愛的孩子
父母的愛可能是孩子在這世上唯一僅有的了
想到這點,就能讓我願意多點耐性與付出

孩子很多時候的行為,可能讓我們生氣或感到蒙羞
但唯有愛,才能改變他
我們無法求當下的改變
但要相信愛一定能改變孩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19 新加坡輕鬆玩

這個行程會出現,是蠻臨時的。 不小心讓先生的國際差旅從一兩趟變成四趟, 造成他每週都在出差,而且是馬不停蹄, 11/16他從北京飛回來,抵達台灣已是晚上11:30, 緊接著11/17 早上7:40又要飛往新加坡上課, 第二天開始,連續兩天的英文授課。 心想,或許該跟著他飛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