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2日 星期一

【親子教養】偷走孩子專注力的4大兇手


出處:親子天下


專注力小偷一:睡眠不足

《親子天下》針對三千多位中小學生的調查發現,「沒睡飽」是孩子上課無法專心的頭號殺手。其中「家庭作息不正常」、「過度學習」更是導致孩子睡眠不足的主要原因。

專注力小偷二:老師上課太枯燥


《親子天下》調查顯示,「老師上課方式太枯燥」(45.8%),是學生認為他們上課無法專心的第二大原因,尤其是都市裡的小孩,老師上課太枯燥甚至是讓他們無法專心的最主要原因。有64%的導師認為學生上課不專心,是因為上課內容安親班都教過。安親班還會超前學校進度,學生有時還會質疑學校老師教的不對,讓老師面臨更大的教學挑戰。

專注力小偷三:上課內容太難

但另一方面也有將近相同比例的學生(44.2%),覺得上課內容聽不懂,所以無法專心。尤其到了國中,同一個班級中學生的程度落差更嚴重。任教於國中多年的陳主任發現:平均一個班級在上理化課時,約有五分之一處於完全聽不懂的狀態。

專注力小偷四:一心多用,媒體聲光刺激太多

根據《親子天下》的調查,超過三成的學生,會一邊寫功課一邊聽音樂或上網、打電腦、講電話或做其他的事。國中生尤其嚴重,將近四成的國中生有一心多用的情形。

尤其數位媒體對兒童青少年的影響很大,一個刺激接著一個刺激,不經循序漸進、也不須要觀察等待的注意力模式,在這個聲光當道的時代,各種數位多媒體已經成為影響孩子專注力的強力殺手之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19 新加坡輕鬆玩

這個行程會出現,是蠻臨時的。 不小心讓先生的國際差旅從一兩趟變成四趟, 造成他每週都在出差,而且是馬不停蹄, 11/16他從北京飛回來,抵達台灣已是晚上11:30, 緊接著11/17 早上7:40又要飛往新加坡上課, 第二天開始,連續兩天的英文授課。 心想,或許該跟著他飛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