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17日 星期四

【2010光陰地圖】委曲的媽媽,無法創造幸福














喜歡閱讀親子天下中關於教養的文章
雖是雜誌,但內容卻是不受時間的影響
越嚼越有味,
每次的閱讀也會帶給我不同的啟發

今天晚上翻閱的是2010年2月號第十期的那一本
其中在"家庭與教養"中有一篇"媽媽,你為何麼生氣"(P112)
文章一開始的情節
簡直就是我們家最近的情境
當教養變成叫養時,孩子不開心,媽媽很憤怒


在過去這一段時間裡
我也曾多次檢討自己對孩子的叫罵行為
但我的行為也跟孩子一樣
當明天孩子再犯錯時,我也跟著再叫罵.....
如此日復一日,讓我身心俱疲

而天下這篇文章或許給了我很好的指引
首先,就是要了解自己生氣背後的問題
可能來自生活中鉅大的壓力,也可能受生理上賀爾蒙變化的影響
找出原因對症下藥就不難改善問題

文章中提到父母必須從三個面向來調整自己的心態與認知,包括

1.先做自己,再做好爸媽
不要做完美的爸爸媽媽,去為孩子犧牲全部,因為沒有人可以在委屈的關係中得到真正的幸福
(這句說的真是太好了!我常常在孩子抱怨時也對他抱怨我因他而失去的人生,但這些決定他從未參與過,現在的他還無法反駁,但我相信十歲以後他就會知道,自己的委屈都是自找的!)

2.欣賞取代挑剔,感恩取代抱怨
接納孩子可以有他獨特的生命經歷,不需複製自己的生命經驗,方能欣賞孩子與自己的差異處,孩子才能在父母的欣賞中,找到自己的獨特本質
(要一個每日戰戰兢兢的巨蟹座媽媽去了解隨興過生活的天秤座兒子,這項修練我得加強了!)

用感恩的心去看待身為父母的角色,因為這個角色讓自己得以享受給予愛,並單純做為父母的快樂與愉悅,要把這一切都看做是為自己做的.
(是真的,用感謝對方的心來看待時,所有的事情都會變得愉快!)

3.衝突過後的關係修補與人際間智慧的學習
在與孩子衝突後,情緒平穩後,父母可以和孩子分享為什麼會生氣或在意什麼?幫助孩子在這過程中學習與人的互動.對此,專家建議要給新的做法多一些時間與耐性,不能期待一兩次就能有效.(但我想問,如果數十次都沒效呢??哈~)

文章的最末,專家建議任何衝突都不要以付出親子關係為代價(所以千萬不要把話講死了!),不論親子關係處在哪一種狀態或階段,都要視親子關係是一種難得的緣分,是一種對彼此的祝福,是人生挫折時的滋養來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19 新加坡輕鬆玩

這個行程會出現,是蠻臨時的。 不小心讓先生的國際差旅從一兩趟變成四趟, 造成他每週都在出差,而且是馬不停蹄, 11/16他從北京飛回來,抵達台灣已是晚上11:30, 緊接著11/17 早上7:40又要飛往新加坡上課, 第二天開始,連續兩天的英文授課。 心想,或許該跟著他飛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