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7日 星期六

裝修的一百件事-尋找工班與拆解報價


                                


這周的生活重點是,忙著審查家裡重新裝修的工程報價,並進行拆解與分析,
為此,我買了兩本書,一本書是“搞懂裝修行情 省錢還轉價差”,購自博客來,332元。
另一本則是“完全圖解 室內設計知識全書”,目前博客來售價709元,而我是週日在costco買,售價525元(Costco真是我生活上的好夥伴)。

但為何會在兩天內緊急購入兩本書?就書籍而言,這一類的書算是不便宜的,但想到,若可以因為多看了兩本書,用一張四個小朋友換數十張四個小朋友,這投資報酬率肯定比股神還厲害了!

一邊看著估價單,一邊翻書,一邊谷歌,真的可以讓我更清楚也更了解每個工程細項。但其實真正比較令我放心的是,念建築的弟弟,這次擔任設計師的角色,除了依我們的需求來進行多次設計,他在了解各種材料和工法上,比起我們一般人更能與工班進行好的,深度的溝通。裝修的術語實在太多,工程太多,細項也就多。



就老屋裝修而言,工班大多數的報價可拆分為,拆除,泥做,水電管線,木做和油漆。但差異比較大的會是在細項內容,例如工法,例如材料,有的連工帶料的報,這時你就要看用什麼品牌的料:有的只報工,不帶料。有的給你報一式,有的按面積報,報一式是我最不喜歡的,因為他就是瞞天開價,當然他也有可能是最便宜,只是這種含糊的報法,也太不盡責了!若是依面積來報,那就要請設計師把面積都算出來,外加8%(因為所有材料都會有耗損,就木地板來說,廠商建議耗損可用8%來計算),來評估算是否被灌水,作為之後一一談價的空間。


第一家師傅是木工出身,他只花三天就完成出來報價;第二位師傅是泥做出身,他花了兩周進行報價,原本一直期待他能報得比較清楚,但卻令我失望了!他的報價單除了拆除和泥座非常的清楚外,其他的都在給我打混戰,而且扣除第二家不列入的瓷磚,兩家的總價是差不多的,都在110萬上下。

現在,在等第三家報價。這第三家是這週才補找,因為在網路上看到有許多網友建議,有足夠的時間,就要找夠多的工程包商來看,才比較才知道自己要的是什麼,也比較知道什麼是合理的價格。我在網路上看到有網友的媽媽,找了六家來比價!而我自己是思考到,過去的行銷工作中,只要是第一次發包的採購,我一定找三家來比,因此當下也決定找第三家來報價。第三家公司看起來是最有制度的,因為師傅來訪時,他穿著印有公司logo的Polo衫,形象非常好!也是我堂妹推薦的。

居家設計裝潢真的有很多眉角,業主高度的參與是必要的。我和我負責設計的弟弟一開始也是有很多看法不同之處,有些他依照我的想法設計了,但也有些是我繞了一圈又決定採用他最初的設計(我這姊姊真的難搞!)。從我們開始討論到現在,已經兩個多月了!但原則上我們是一週討論一次,這樣我還可以去搜集資料,反芻並思考什麼是最適合自己的設計。但當然,市場上很難找到這樣的設計師吧??!

居家裝修要花大把的鈔票,如果想要省錢且確保品質,溝通絕對是不能少!只要想想,一百萬要存多久?如果想確保錢花了,能真正的改善生活上的問題,多花點時間溝通和要求吧!

推薦部落格   姥姥的一桌四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19 新加坡輕鬆玩

這個行程會出現,是蠻臨時的。 不小心讓先生的國際差旅從一兩趟變成四趟, 造成他每週都在出差,而且是馬不停蹄, 11/16他從北京飛回來,抵達台灣已是晚上11:30, 緊接著11/17 早上7:40又要飛往新加坡上課, 第二天開始,連續兩天的英文授課。 心想,或許該跟著他飛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