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5日 星期六

【Eat】澱粉減重法,選擇好澱粉

www.gettyimage.com
                                      
最近開始很盛行吃澱粉減肥!以前不是都說減肥時應該要減少澱粉的攝取?

20143月的康健雜誌就解釋,以前大家都以為澱粉=碳水化合物,降低碳水化合物的攝取,就能降低熱量攝取,就因澱粉類食物的熱量都不低,所以就成為減肥時的箭靶食物,能少吃最好。


但這一期的雜誌還釐清一個重要的觀念,如果糖,甜食這類的屬於單純"碳水化合物",很容易在吃下去後就轉變成能量儲存在身體;而澱粉屬於"複合碳水化合物",在消化後會進入血液,轉化成養分。還特別強調,澱粉類的食物除了能讓人體產生飽足感,還具有心靈療育功效。我想,單純碳水化合物(如精緻甜點)和複合碳水化合物(米飯,根莖類)最大的差異,應該是前者的飽足感不夠,容易讓人吃過多,但後者的心靈療育功能恐怕大輸給前者。這或許就是許多人在減肥時,寧願不吃米飯,也不能放棄甜點吧!但要能減肥成功,且成功降三高,恐怕還是得天然澱粉才有幫助,這再次應證,天然的最好!


這一期康健文章特別介紹了幾種優質澱粉,但文字條列方式很難比較各項澱粉的優缺,花了點時間以表列方式來呈現,希望能一目了然,因為每一種天然食物的澱粉熱量還是差粉大,還是得小心的組合來吃,才不會吸收過多熱量,熱量的控制仍是減重時,最重要的指標

十大好澱粉

食物
熱量(Kal)
碳水化合物(g)
膳食纖維(g)
其他價值
糙米
341.6
74.7
28.2
可使BMI較低,身材較精實
山藥
84.4
18.2
1.3
可預防心血管脂肪堆積
蓮藕
64.1
14.8
3.2
補氣養血,健脾養胃
藜麥
368
64
7
調節血糖,降低膽固醇,保護心臟
糙薏仁
375.5
66.1
6
降血脂,血糖,調整免疫機能,抗過敏
玉米
101.7
18.4
5.3
加速排便代謝,葉黃素可保護視網膜
綠豆
311.1
62.6
16.4
降低膽固醇。促進腸胃蠕動
芋頭
12
25.4
2.5
加速膽固醇代謝,促進腸胃蠕動,延緩血糖上升
地瓜
102.2
24.7
2.4
代謝體內宿便,補充鉀讓人精神飽滿
南瓜
66
16.2
2.2
降血脂,抗氧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19 新加坡輕鬆玩

這個行程會出現,是蠻臨時的。 不小心讓先生的國際差旅從一兩趟變成四趟, 造成他每週都在出差,而且是馬不停蹄, 11/16他從北京飛回來,抵達台灣已是晚上11:30, 緊接著11/17 早上7:40又要飛往新加坡上課, 第二天開始,連續兩天的英文授課。 心想,或許該跟著他飛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