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3日 星期六

【Love】數字,扼殺快樂學習



Spencer從小一下進入到棋院學棋,至今也一年半了!

從去年暑假開始,他在學校的好朋友也開始陸續加入棋院,從棋力遠落後他,到追平他,現在的狀況是一個已經勝過他5級,另一個只差他一級,但兩人對弈會輸給同學。

看著孩子從最初每天熱血澎湃的進入棋院下棋,到期中一度疲軟一週下不到幾盤棋,再眼睜睜看著這幾個要好的同學們一一超越他,還烙下狠話不會再讓他追過去!他承受的挫敗,完全表現在他『我再也贏不了他』的語氣中。


另一方面,我和老爸又急著想幫孩子找出問題所在。首先,我們從孩子的態度要求起,要把任何一件事情做好,積極的態度觀念最為重要,如果這是你想要的,就應該拿出行動力。Spencer光是圍棋練習本第三冊就寫了一年半載的,而且數次去棋院接他下課,極有耐心的老師還會跟他說,回家記得要寫喔!!老師的交代言猶在耳,這小子在跟老師說完掰掰後,老師的交代就灰飛煙滅了。

也因此,在暑假前一個月,我就以必須完成圍棋第三冊練習做為他能否參加暑期密集班的必要條件。而這一個月間,我不斷的提示,仍沒讓他完成圍棋作業。

在圍棋密集班開課前,他開始又哭又鬧的說他要參加密集班,而且誰誰誰沒寫完也可以參加…..之類的話,老媽鐵了心,跟他說我看不到他想要學習的決心,那就不用浪費我的錢了!!!

好多個日子裡,我們為了兒子勤跑棋院與老師溝通,也在他離開期院時對他軟硬兼施,但始終,我都覺得這其中藏著一種不公平與不合理的因子。直到有一天,我看完了從圖書館借來的一本書,天生棋手張栩。

看到張栩下棋的歷程,及他現在擁有的棋壇地位,除了天賦,他的個性才是決定今天的他之主因。張栩在邏輯推理及記憶上天生就過人,而他的個性是屬於冷靜能獨處的人,不論是天生還是後天,我家Spencer都沒有這些特質,他和張栩是光譜上的兩個端點。

但我家Spencer竟大膽的夢想著他要成為職業棋士!

摧毀小孩的夢想,絕對不是一個好媽媽該做的。但卻又不想放任他自己許下夢想後,用一種極不負責任的態度來看待自己曾許下的夢想。這是我常對他說的,有夢想,沒作法,夢想就是假的!

於是,在他許下夢想後,我能做的就是全力幫助他(逼他)去達成自己的夢想!

同學們的晉級神速,Spencer開始有小小的壓力。(但為何我感受到的壓力比較大?)我和爸爸開始很認真的進出棋院老師討論,每天要求他要進弈聽下棋。只是,我們誰都沒有變的比較快樂,他的態度、棋力進步仍有限。

在不摧毀孩子的夢想幼苗下,我開始和他討論許多與圍棋有關的人,不只是那些圍棋名人。包括喜歡下棋的媒體人馬西屏(他也是天生棋手張栩的作者),Spencer棋院裡業餘段位的老師們……….。希望能開闊他對圍棋的認識,不只是這些職業棋士值得敬佩,還有許多其他也喜愛圍棋的人士也很值得我們尊敬與喜愛。

當和孩子談完,我的想法更為明確,也和爸爸聊了聊。原本孩子去棋院,是因為他喜歡下圍棋,他自己立下的夢想牽引著我們,而我們未加以評估就認為我們的孩子有潛力,也以晉級作為孩子學習圍棋的績效,而級數最後竟是深夜裡揮之不去的夢靨。我們失去當初培養孩子一項興趣的快樂,搞的大人小孩身心都疲憊不已。

我思索著,我和那些送孩子去升學導向的私校,及那些強調考試分數的補習班的父母,有什麼不同?我們相同的是不在乎孩子的快樂學習,用來量測孩子唯一法碼竟然只是這些數字….


父母的心開闊了,孩子也就不會走進死胡同裡了。回到初衷,學習該是一件快樂的事情!擺脫數字調整心態,孩子與父母才能重回快樂學習的路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19 新加坡輕鬆玩

這個行程會出現,是蠻臨時的。 不小心讓先生的國際差旅從一兩趟變成四趟, 造成他每週都在出差,而且是馬不停蹄, 11/16他從北京飛回來,抵達台灣已是晚上11:30, 緊接著11/17 早上7:40又要飛往新加坡上課, 第二天開始,連續兩天的英文授課。 心想,或許該跟著他飛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