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5日 星期五

【Love】婚姻幸福的秘訣

















閱讀過康健雜誌在200711月號中
刊載的「想要幸福,先馴服自己《幸福婚姻的7堂課》」內容
再次閱讀,還是覺得是一篇非常值得分享的文章
以下是我讀後的心得分享

1.馴服自己就能馴服丈夫
文章中提到,原本期待伴侶能夠能滿足我們的需求,療癒自己的傷口,卻沒想到只要是向外的需求,都無法令人滿足。

所以如果是為了不想孤單而結婚的人,就要注意了!另一半並不能填滿你的空虛,他只能恰巧在你感到空虛的時候躺在你的床邊,而你心裡的那個空缺,依舊!自己的問題,如何交給別人來解決呢?婚姻和職場或讀書一樣,請了一個台大的高材生當家教不代表你能考進台大。馴服不了自己的幼稚、自私,又如何期待自己能擁有一段美好的婚姻?

2.放下對對方的期待

作者說:不斷地學習接受和放下,是療癒傷口要做的功課。

「你要掃除這個地雷,還是要讓它隨時引爆,把別人和自己爆得傷痕累累?」她說,很多時候別人說話讓我們覺得受傷、憤怒,其實都是因為自己心裡的舊傷未癒,只是現在這人踩到痛處,引爆地雷罷了。

在真實的婚姻中,多數的我們都過於斤斤計較。丈夫賺多少拿多少回家,丈夫回家後做了多少家務與照顧孩子…..。我也是為人妻,我非常了解這種不平衡,但過去十年的婚姻,我學會不去期待對方為我做什麼。當他沒有足夠的錢養家時,當他沒有時間陪孩子、沒有意願分攤家務時,我心裡的確都有過很深很深的埋怨,也偶而會口出埋怨,然而得到更多的是丈夫的不滿,這絕對不是我所期待得到的。直到有一天的深夜,我在孩子熟睡後,離開房間,開始整理客廳、廚房。寒冷的冬夜裡,拖著疲憊的身與心,獨自洗著碗,我真的哭了!一邊洗,一邊哭!就在我花了半個鐘頭洗完全部的餐盤後,淚水也帶走我的悲傷,冰冷的淚水焦熄我心中高漲的不平情緒。在短短的半個鐘頭裡,我學習的是接受與放下,心寬了,路更寬!

從那天開始,我不再拿自己做了多少事?為家裡犧牲多少轉而去期待換取丈夫也要同等為我及這個家做多少事情。放下對對方的期待後,我只期待自己在開心的時候多做一些,如果累了,那天就休息不做。最開心的是,我可以相對的要求對方,不要期待我!所以當我們對同一件事情有不同看法或作法時,我有權力不被對方所期待與要求,大大減少了雙方彼此要求而產生的摩擦。


3.你想要的禮物,你先給

知見心理學大師史匹桑諾博士曾說:「你跟對方要什麼禮物,就是你要先給出的禮物。」
希望對方給你什麼,不妨先給對方,慢慢就會有所轉變。
謝文宜提到,人有種「你愈要我怎樣,我偏不怎樣」的劣根性,愈想改變對方,反而愈不容易達成目標。

這其實就像是對待一般人一樣,己所不欲,勿施於人。今天你把自己的憤怒、不滿都倒在對方的身上,那麼對方又何須客氣回應?我們夫妻一直保有一個習慣,即使是請對方拿張面紙,都要說「請」與「謝謝」。丈夫待我如此,連孩子也都有樣學樣的,把「請」和「謝謝」掛在嘴邊,真心感謝他人為我所做的一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19 新加坡輕鬆玩

這個行程會出現,是蠻臨時的。 不小心讓先生的國際差旅從一兩趟變成四趟, 造成他每週都在出差,而且是馬不停蹄, 11/16他從北京飛回來,抵達台灣已是晚上11:30, 緊接著11/17 早上7:40又要飛往新加坡上課, 第二天開始,連續兩天的英文授課。 心想,或許該跟著他飛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