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24日 星期四

【2010光陰地圖】重視學習力,不在乎學歷














台大校長感嘆許多畢業生進入演藝圈
是很可惜,令人惋惜的
好友說她博士班的學生與弟弟賣起鹽酥雞
生意好得不得了
但,念博士班去賣雞排.....
這個惋惜念頭還是在我腦海中存在了五秒鐘之久


但,就是這樣窠臼的想法
讓我們都認為讀了書就是要去做不一樣的事情
那個不一樣,就是不要成為巷弄裡的市井小民
念了書,就可以在大型,漂亮有冷氣的辦公大樓裡上班
但在我職場生涯裡
內心最空虛的一段時間
竟然就是在敦化南路旁的高級商業大樓

但明明連古人也教導我們讀書是崇高的
為何我們讀了那麼多書
還會找工作碰壁,在工作裡受盡折磨??
讓我們對學校的功能感到質疑
對認真於取得學歷這件事情感到迷惘
長輩不都勸說學歷能讓我們不會像他們一樣j為生活辛苦嗎?

六年級的我們生長在學歷愈高愈好的年代
但現在環境中一些具有高度影響力的人
並未擁有學歷或文憑
不論是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茲,等同蘋果電腦的史蒂夫賈伯斯
或是令人敬仰的台灣觀光教父嚴長壽
更或是為台灣爭光的麵包博士,吳寶春

我不能教導自己的孩子上學是不重要的
但更不能教導孩子學歷是最重要的
那上學到底是為了什麼??

為了教導自己的孩子,
我不斷的突破舊有的觀念
像是打破一個又一個我
但卻也受益良多
對於一個有20年在學經歷的我而言
在當上媽媽後,才發現
原來,學習力重於學歷
學歷代表的是你完成某階段的功課
而學習力才是你能精彩完成人生功課的最佳工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19 新加坡輕鬆玩

這個行程會出現,是蠻臨時的。 不小心讓先生的國際差旅從一兩趟變成四趟, 造成他每週都在出差,而且是馬不停蹄, 11/16他從北京飛回來,抵達台灣已是晚上11:30, 緊接著11/17 早上7:40又要飛往新加坡上課, 第二天開始,連續兩天的英文授課。 心想,或許該跟著他飛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