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9日 星期日

【2010光陰地圖】花東必吃原住民創意餐



來到花蓮,一定要安排一餐的阿美族大餐
保證能讓花蓮之旅更具深度
位在花東縱谷中央的光復
除了走過日據時代的台糖
這十年來最有名的景點與餐廳非"欣綠農場"莫屬
往常家庭聚餐,或朋友來訪
我們都會在欣綠農場用餐

但在弟妹的推薦下
這次我們來到也幾近有十年歷史
但卻沒來吃過的劍柔山莊
所以母親節的午餐就在此訂了一桌



因為要趕車回台北
所以跟餐廳主人約了十一點要到餐廳用餐




劍柔山莊內有大片的草地
藍天綠地是最大的享受


劍柔山莊的餐廳主建築

擺設簡單的用餐區

關於山莊主人的剪報都貼在牆上

山莊男主人曾培育許多少棒選手

迎賓茶,主人說這是用檸檬香茅,刺蔥,香芋蘭,茶葉枸杞等材料煮成的
據說是阿美族人用來清毒解熱的配方茶
主人還歡迎客人帶杯子來裝回家
我就裝了一大壺回台北呢

看到這一道菜,連不愛吃蔬菜的Spencer也都食指大動
裡面都是高纖維無毒的蔬菜
包含了牧草筍,過貓,山蘇等野蔬

這是用5種米食炊煮而成的蒸飯
口感奇佳,連不愛吃米飯的我都多吃好幾口

酥烤雞翅,烤過的雞翅淋上特製的刺蔥醬

酥炸肉排,沾上特製塔塔醬
塔塔醬是主人用酒釀及露蕎等材料製程
口感爽口特殊,讓酥炸的肉排有清香的口感

鹽烤台灣鯛魚
這是阿美族最具有特色的餐點之一
魚內臟處理乾淨後不去鱗片
直接抹上一層厚厚的鹽,用炭火燒烤
是一道費時,但美味破表的好菜

菜名叫八菜一湯
裡面多是原住民的野菜
包括劍筍,龍葵,刺蔥等共八種野菜所煮成
主人說今天還多加了兩朵"雞肉絲菇"
這可是可遇不可求的食材
通常只會出現在下雨後的田野中
媽媽說這種菇到目前為止都還無法人工培育

蒸蛋,除了紅蘿蔔和玉米外
豆子是採用光復特有的樹豆
帶小孩來,這道菜就可以餵飽他們了

這道菜是主人特別招待的
是早上剛從園子裡採回來的野菜

甜點,由地瓜,南瓜切塊煮熟後
與洋菜製成凍狀

【食後記】
劍柔山莊是由一對退休的國小老師所創立
男主人的名字中有一字為劍
女主人的名字中則有一字為柔
男主人常年任教於光復國小
並擔任該校的棒球隊
近年來知名的羅國輝與曹錦輝都是他帶出來的學生
也曾是我的小學導師

那天看到兩鬢白髮的老師
特別跑到廚房和老師打招呼
老師一見我就說他認得我,但記不得我的名字了
當我開口要自我介紹時
老師說他的耳朵聽不到了......
我只能微笑跟老師點點頭

想要來劍柔山莊吃原住民創意料理菜
必須要預訂才有得吃
而且這裡不提供菜單
原則上就是以上介紹的這些菜色
食材則會依季節或園子裡的材料來調整
價格則是一人300~350元
要來花東玩
這一家餐廳絕對不可錯過

劍柔山莊
03-8700316 / 0920-881089
花蓮縣光復鄉大華村大華街107巷50-3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19 新加坡輕鬆玩

這個行程會出現,是蠻臨時的。 不小心讓先生的國際差旅從一兩趟變成四趟, 造成他每週都在出差,而且是馬不停蹄, 11/16他從北京飛回來,抵達台灣已是晚上11:30, 緊接著11/17 早上7:40又要飛往新加坡上課, 第二天開始,連續兩天的英文授課。 心想,或許該跟著他飛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