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4日 星期二

【2010光陰地圖】人生因夢想而偉大

上週看了公視在專訪18歲的女孩沈芯菱
這兩天則google了沈芯菱的網站--草根台灣臉譜
18歲的她,在電視專訪中侃侃而談
言談間實在不像個18歲
而我一直以來都認為電視節目或新聞的內容
和業務說的話一樣
只能相信50%

但上了她的網站一看
她的筆觸,她的敘事型態
真的如那天電視專訪中的她
成熟,積極,悲天憫人的善良
展現在她的文章中
也展現在她的攝影中

其中,我看到最令我感動的是
她敘述家裡雖窮困,但她卻因夢想而富有的幾段小故事
一是,沈芯菱小二時還沒坐過火車
看到書中敘述火車奔馳在田野的輕快
讓她著實嚮往,
所以她在生日時許下要搭火車的願望
有一天爸媽忙完工作時
帶著她搭乘從嘉義回斗六的火車,
她為此興奮不已...

更大一些時
從書中看到坐飛機可遨遊在天空俯視大地
芯菱在那一年的生日許下要搭飛機的願望
雖然沒有馬上就達成
但媽媽告訴她只要每天存五元就可以在不久達成願望
果然,一年後她就存到搭飛機的錢
從台中搭到台北.

這些情節
我幾乎都難以想像
因為這些她曾經的夢想
我在7歲前不必許願就都擁有了
我從來沒想過這些可以是一個孩子的夢想
也沒學習到如何去設立目標 並努力去達成

比對起自己至目前的人生
太過於隨遇而安
甚至沒有目標可言
考上大學研究所就去唸
找到工作就去做
遇到對的人就結婚
有了小孩就生養......

沈芯菱帶給我的激勵是
她不以年紀輕作為逃避追逐理想的藉口
而我,不應以年紀大作為放棄設定人生目標並追求之的爛藉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19 新加坡輕鬆玩

這個行程會出現,是蠻臨時的。 不小心讓先生的國際差旅從一兩趟變成四趟, 造成他每週都在出差,而且是馬不停蹄, 11/16他從北京飛回來,抵達台灣已是晚上11:30, 緊接著11/17 早上7:40又要飛往新加坡上課, 第二天開始,連續兩天的英文授課。 心想,或許該跟著他飛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