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7日 星期二

【教養放輕鬆】關於寫作能力



寫日記不但可以培養孩子的寫作能力
還能培養孩子的觀察力
對Spencer這種粗枝大葉的小男生來說
是種一兼二顧的好方法

---------------------------------------------------------------------------

文/王文華  本文轉載自親子天下網站

這個學期,我們學校推展「晨讀十分鐘」。

十分鐘說長不長,說短不短,翻十來頁書是可行的。這十分鐘,恰好是陽光爬過山頭,白花花的光線灑落窗間,吸幾口新鮮氧氣,陪著小朋友看書,真愉快。

除了晨讀十分鐘,班上小朋友每天也要寫日記,天天寫,天天練,孩子們享受書香時,我則翻閱他們的日記,樂讀孩子們的童年。

為什麼要寫日記?這是不少家長的疑問。唉,現在的國語課,一週刪到只剩五節課(其他的被鄉土語言、英語和綜合課瓜分了),我們都知道,語文要學得好,多讀多寫是不二法門,可是一學期只寫四篇作文,是不是明顯的不足? 怎麼辦?日記就這樣浮上許多老師們的腦海,因此躍進課堂,變成小朋友的「福利」。

其實,寫日記可以練習觀察力,一個沒有觀察力的孩子,就會覺得太陽底下沒有新鮮事,面對日記發呆;寫日記可以讓孩子學習省思的功夫,夜深人靜攤開日記本,下筆時靜靜思索,寫出來的日記一定很真。





低年級 來玩圖畫日記

孩子出生時,家長們都會買本成長日記,印上小朋友的手印、腳印,貼上孩子的照片,喜孜孜地替他們量身高、寫日誌,轉眼間,孩子上小學了,用什麼來記錄成長呢?

何不買本日記送孩子,由他自己記錄。
孩子的第一本日記,圖畫日記本不錯,空白的更佳。空白的畫面供孩子塗鴉,下面的格子給小朋友寫日記。小朋友都怕寫字,圖畫日記本的字數不多,小朋友一下子就寫完了,畫圖呢,卻可以畫得很高興。
日記的內容,可以只寫簡單的一句話,請孩子把當天發生的事,重點式地寫下來。
例如:今天是海薇的生日,她請大家吃了一個好大、好好吃的蛋糕。

圖畫日記,也可以是幾句話,用它們來大概地敘述事情的經過;更可以用一段話,把事情說得更完整。陪孩子想一想今天發生過的事,先讓小朋友用口述說一遍,有的小朋友連接詞還不太會用,會一直寫然後、然後、然後,趁小朋友口述時幫他修掉,下筆就是好日記了。

較複雜的事情,家長最好幫忙統整一下,把一件事分成原因、經過和結束,利用一問一答的方法:

原因:「我們今天去哪裡逛夜市?和誰去?」

經過:「夜市裡有什麼東西?最喜歡哪個攤位?」

結束:「要回家時的心情怎麼樣?」

小朋友寫完日記,請他讀一遍,別忘了,多多讚美,每天從他寫的日記裡,找一句很棒的句子(找不到句子,找一個詞也可以)來鼓勵,孩子會很高興,明天就會寫出更棒的句子。

本子不要買太大本,小朋友很輕易寫滿一本,寫了一本再一本,一年下來,可以寫個五、六本,最後用大訂書機?嚓一聲,裝訂好了。行有餘力,再幫孩子加個硬殼封面,就是童年最佳的禮物。

中年級 師長幫忙找題材

升上中年級,日記的格子變小變多,字的數量也一下子增多,小朋友這個階段最常犯的毛病就是把日記寫成流水帳。
流水帳像帳單,通篇都在記事。事情記一堆,卻沒一件事講得清。

小朋友會寫流水帳,原因多半是不會找重點,一天的事情那麼多,到底哪件事是重點?妳可以把日記給小朋友看,請他從中找出一件最重要的事,把它從頭到尾說一遍,說完再將這件事寫在日記上,兩篇日記同時並陳,小朋友就不太會再犯相同的錯誤。

中年級的孩子有些還不太會找題材,寫來寫去總不脫教室、老師、家裡的事等,這種事寫多了,招式用老,觀察力也鈍掉了。試試這樣的題目:最大的一朵雲、校園最美的花、今天服裝最特別的人、讓我害怕的一刻,由師長提供需要仔細觀察的題目,小朋友接受挑戰後,觀察力自然跟著進步。

中年級的小朋友因為剛脫離注音符號的輔助,也很容易寫一大堆錯字,有的父母會替他把正確的字標在旁邊,小朋友可以立刻更正,看起來很輕鬆,可是下回遇上同一個字,還是不認識,結果又寫錯;最好的方法就是父母用鉛筆圈起來,請孩子查字典,寧可現在多查幾次,每查一次印象就加深一次,下回就不會再錯。

高年級 可寫交換日記

高年級的孩子,身心快速地發展,青春期前的孩子,開始有心事了,如果再碰上一點兒「情事」,還真是會情緒亂糟糟呢。

嘿!日記就是這時的好幫手,鼓勵小朋友把日記當成知心的好友,他可以把心情寫在上頭。有一本知名的兒童小說《親愛的漢修先生》,書裡的主角是個單親的孩子,與媽媽相依為命,兩人搬到了一個陌生的小鎮重新展開人生,轉學生的身分,造成他不少的困擾,他想念的爸爸卻又像個長不大的孩子,老是忘了他的生日,連他每天的午餐,都會莫名其妙地失蹤,這些困擾讓他煩不勝煩,幸好他找到了日記,他每天在日記的開頭寫上一句「親愛的日記」,藉由日記的書寫,找到了生命的出口,也因為日記,讓他在這段孤立無援的日子,多了一位知心朋友相伴。

高年級日記的質量當然要再往上提升囉,這時打開視野是很重要的事,陪孩子到圖書館買幾本經典文學閱讀;雜誌、報紙上的好文章,也可以請小朋友剪貼下來收藏,文化素養加上背景知識豐富,他的每一天都會過得很精采。

高年級,有的小朋友也喜歡寫寫交換日記,你寫一篇我寫一篇再彼此交換,那種期盼看到別人眼中的世界的心情,彼此分享的感覺是很棒的,如果可能,父母可以邀孩子來寫交換日記,母子的、父女的,甚至是全家人一起來,以身作則,相互關懷,不是偷看他的日記哦,而是大大方方利用日記當起親子橋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19 新加坡輕鬆玩

這個行程會出現,是蠻臨時的。 不小心讓先生的國際差旅從一兩趟變成四趟, 造成他每週都在出差,而且是馬不停蹄, 11/16他從北京飛回來,抵達台灣已是晚上11:30, 緊接著11/17 早上7:40又要飛往新加坡上課, 第二天開始,連續兩天的英文授課。 心想,或許該跟著他飛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