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日 星期四

【2010光陰地圖】讀記--我變成一隻噴火龍

書名:我變成一隻噴火龍
出版社:和英出版社

這本書購於Spencer三歲多時
因為Spencer語言發展比較晚
當時他的哭鬧我都歸因於他無法完整表達所致
當時一直思索著如何幫助孩子學習處理自己的情緒

某一個午休時間
我在公司附近的金石堂逛逛時
發現了賴馬創作的"我變成一隻噴火龍"
當時該書被歸在童書中的情緒管理書籍裡
看完以後,就好喜歡這本書
當然也就二話不說掏錢就買

這個故事很能吸引孩子的注意力
故事的鋪陳很簡單
但很有節奏
例如主角阿古力被蚊子波泰咬了之後
因為生氣而噴出了大火
而那大火是用數頁的摺頁來表現
即使是平面的書
卻能體驗到阿古力噴出的火是那麼..那麼大又猛烈

因為阿古力變成了一隻噴火龍
結果他的早餐變燒焦烤堡,想刷牙牙刷卻著火
想親親自己心愛的娃娃玩具,玩具也在瞬間變成焦炭
無法和人對談,無法吃飯...

阿古力試了好多方法來阻止自己噴火
不論是把頭埋進沙堆,泡進池塘裡,用滅火器噴自己......
還是無法終止不斷從他口鼻裡噴出的大火



讀到這裡,孩子開始會同情阿古力
透過簡單但多元的陳述
體會到阿古力的沮喪
但中間穿插了許多有趣的滅火方法
能讓孩子了解解決問題必須透過各種不同的嚐試

因為故事本身是如此有趣
所以孩子對這樣的細節如數家珍
每當在外面情緒失控時
我就會提醒孩子
小心波泰就在我們身邊
一但變成噴火人......(後果不用我提醒就會自己幻想)

但這樣的故事只適用在5歲以下的小孩
因為他們會相信有波泰這隻蚊子的存在
今天讀給2.5Y的Ashley聽
她也聽的樂不可支

偶然發現
文建會的網站上有動畫可觀賞呢


http://children.cca.gov.tw/select_book_pics/feature_swf/8807s.swf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19 新加坡輕鬆玩

這個行程會出現,是蠻臨時的。 不小心讓先生的國際差旅從一兩趟變成四趟, 造成他每週都在出差,而且是馬不停蹄, 11/16他從北京飛回來,抵達台灣已是晚上11:30, 緊接著11/17 早上7:40又要飛往新加坡上課, 第二天開始,連續兩天的英文授課。 心想,或許該跟著他飛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