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21日 星期日

【成長記錄】Spencer的寒假作業











Spencer進小學後的第一個寒假
是史上以來最長的寒假,32天!
但這最長的寒假就要結束了
Spencer的寒假作業也拖到今天才全部結束

老師給的寒假作業有
1.十篇讀書心得(要記錄書名/日期/語詞,並畫一幅畫)
2.三張畫(圖畫紙大小)
3.樹葉貼畫一張


Spencer一放寒假就參加了為期一週的毛克利冬令營
緊接著我們去了台中四天
回台北後的一週則忙著家裡打掃與粉刷
但期間他還是撥出時間寫了讀書心得
並因此每天可以多玩一次Wii

直到年前的打掃告一段落
我才有時間仔細看他的讀書心得
老師給的表單都填的滿滿
但繪畫的部份草率了些
也發現語詞的部份有很大的問題

於是叫他來問
才發現,
這小子每本書都只有看封面
所以語詞是來自書名(ex:書名:天下第一龍,語詞:天下,第一,超強....)
而繪畫的部份哩,就是Copy封面圖的某個角色

於是我把他有閱讀過的讀書心得放一邊
請他把語詞的部份改掉
然後豐富繪畫的內容

另一部份未實際閱讀的讀書心得
則必須在閱讀完畢後
來找我簡單報告書的內容
改掉語詞,增加繪畫的內容
才算過關

結果這麼一要求
他多花了一個星期才完成

而那三篇圖畫
則在我不斷要求跟退件後
我終於累了
並問他,這些作品他真的有認真且是滿意的嗎
他神情閃爍的 用微懦的聲音說是的
當下,我知道,再繼續要求
只是浪費我和他的時間

但今天在和朋友們一起去政大爬後山後
Spencer在他的朋友幫忙下撿回了一包的葉子
下午時間開始他的樹葉拼貼
一開始,我還是要求他要先規劃,並陳述他想要的作法
我只要求他,發揮你的想像力
並確認自己真的努力了

出乎我意料的
不到二十分鐘
Spencer就完成了他最後一項作業
而且充滿創意

終於,他在最後的作業中找到了自信
也頓時了解這些天來我對他的要求
Spencer終於知道展現創意並用毅力去執行
才能成就令自己驕傲的作品

回想這個過程
我想起自己曾經閱讀過的某篇教養文章
文章中提及
要幫助孩子追尋並獲得成功的經驗
這將有助於孩子在未來
有更多信心與勇氣去面對人生的挑戰
因為他經歷過折磨人的過程
也嚐過努力克服後所得到的成功
他會相信這兩者間的必然相關性

寒假作業完成了
Spencer也學習到了
一份作品要有創意,有想法,努力的落實
那份作品才能代表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19 新加坡輕鬆玩

這個行程會出現,是蠻臨時的。 不小心讓先生的國際差旅從一兩趟變成四趟, 造成他每週都在出差,而且是馬不停蹄, 11/16他從北京飛回來,抵達台灣已是晚上11:30, 緊接著11/17 早上7:40又要飛往新加坡上課, 第二天開始,連續兩天的英文授課。 心想,或許該跟著他飛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