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19日 星期五

【親子教育】金錢與時間觀念

Spencer是個很踴躍嘗試的孩子
有時我很羨慕他沒有框架的個性
可以大膽的嘗試
負面的形容則是,他是個沒有資源概念的孩子
他常想短短數小時內做超過時間允許的事情
也常沒有金錢概念,這個要買,那個也要買

例如從上學期末
學校要調查下學期的社團活動開始
我們就開始和孩子討論要參加哪些社團
一開始,Spencer選擇了五個社團
其中三項都是運動類(乒乓球,直排輪,跆拳道)
另兩個則是表演類(魔術,說唱藝術)

首先我們先從時間考量
時間衝突的社團只能選一
其二則是剔除學雜費過高的社團活動
像是直排輪,跆拳道除了上課費用
都還要另外繳交器材或服裝費(2~3千元)
致使一種課一學期都要四五千元
最後,決定了下學期要參加乒乓球和說唱藝術兩門社團

然,除了學校的社團
Spencer希望能繼續幼稚園就去的校外美術課及圍棋課
加上每兩週一次的樂樂棒球

原本答應他時間安排的來就都可參加
但最近,我仍在思考是否要給孩子這麼多課程
雖然這些都是孩子主動要求
但沒有限制的環境
也使孩子克服困境的能力被弱化

於是今晚和Spencer討論
他只能在圍棋課和美術課間選擇一個
他說他無法選擇,因為兩個他都喜歡
我告訴他,我不可能無止盡的供應他
他必須開始學習專注,並找出自己的最愛
如果他喜歡畫畫,那就要花更多時間去畫畫
而且不只是在畫畫教室才認真的畫
如果喜歡下棋,就花更多時間下棋
並認真思考怎麼樣更精益求精

即使孩子在社團或才藝教室學會不同的技能
但我發現還有更重要的事情
必須我自己來教孩子而非老師
例如,對金錢的觀念
例如,如何獨處並省視自己

這兩項課題是我和孩子的共同課題
要教導孩子,也要要求自己做的更好

4 則留言:

  1. 阿葆不能一次不能玩那麼多的團體活動,在取捨時,想必一定掙札許久吧...不過,我覺得他選"說唱藝術"這項,真的太適合他了~~

    Mandy很想學直排輪,我們就帶她買一雙鞋外加免費教學,北區不少室內外場地都可以去玩。這樣的費用應該比學校社團便宜吧!

    去年看過一套書:幸福小富翁(http://www.baby-library.com/c6017.htm),Mandy接受度還不錯,不知對阿葆會不會太淺顯,給你參考喔!

    看過你們台中的照片,我對棃子咖啡念念不忘,決定下次要去造訪~~

    回覆刪除
  2. 謝謝淑蕙推薦幸福小富翁的書,一定找來看看!梨子咖啡的確很值得去坐坐喔,這幾張照片還是用我只有200萬畫素的手機相機拍的,實際上這裡的建築及陽光更棒喔~去梨子咖啡外,也可帶孩子到附近的東海大學玩

    回覆刪除
  3. 忘了說,市圖有這套書哦,我整套是從市圖借來看的~~

    回覆刪除
  4. 不用賣東西,不用推銷。
    在家上網,系統24小時工作。
    利用兼職時間 賺取持續性收入。
    全新商機中文系統剛剛開始。
    透過網路賺取來無限的收入。
    http://joe80411.weebly.com/
    祝您順心 愉快!~

    回覆刪除

2019 新加坡輕鬆玩

這個行程會出現,是蠻臨時的。 不小心讓先生的國際差旅從一兩趟變成四趟, 造成他每週都在出差,而且是馬不停蹄, 11/16他從北京飛回來,抵達台灣已是晚上11:30, 緊接著11/17 早上7:40又要飛往新加坡上課, 第二天開始,連續兩天的英文授課。 心想,或許該跟著他飛一...